2008年8月14日
星期

举重台上她最红

——记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刘春红
本报记者 郭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8-14    [打印] [关闭]

8月13日,刘春红胜利后轻松丢掉杠铃。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注视下,刘春红今天完成了对女子举重69公斤级比赛的统治,成为这个舞台上最耀眼的明星。

    从抓举第二把举起125公斤打破123公斤的原世界纪录起,举重台便成为刘春红一个人的舞台,北航体育馆的观众都在等着看刘春红如何挑战新的极限。

    “我当时也没多想,这个重量训练时举起来过。”刘春红说,“我有信心,虽然奥运会和平时训练不一样,但我还是有这个实力的。”

    于是,125公斤的抓举世界纪录只在电脑的数据库里存在了两分钟就被再次刷新。刘春红的实力和气势也让人望而生畏。

    “她不破记录谁破。”举重队的一名队员“吹捧”刘春红说,“她是最佳运动员啊。”

    2005年,刘春红和丁美媛一起当选“举重百年最佳运动员”,那时20岁的刘春红已经连续3届“霸占”世锦赛冠军,还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出尽风头。2006年,刘春红的肘关节受伤延缓了她频频打破世界纪录的势头,而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俄罗斯人斯里文科击败刚刚复出的刘春红,俨然“篡位”成功。

    “我一直相信她在奥运会上没问题。”教练马文辉说,“所以我们赛前的战术就是按照先保金牌、再破世界纪录来安排的。”

    其实抓举比赛结束之后,刘春红的冠军已经十拿九稳。

    挺举比赛刘春红第一把重量就要了145公斤,而斯里文科第二把试举140公斤已经耗尽了力气,第三把干脆放弃。

    此后的比赛没人再能和她竞争,但她一个人的表演同样精彩。

    第二把挺举149公斤打破总成绩世界纪录,第三把158公斤打破挺举世界纪录,刘春红当之无愧成为世界冠军。比赛结束瞬间,主教练马文辉兴奋地冲上举重台,给了刘春红一个狠狠的拥抱。

    “雅典奥运会结束以后,她就忘了抱我。”马文辉说,“这次她说一定忘不了,我想还是我主动抱她吧,抱上她还要多转几圈!”

    不过,马文辉一直等刘春红回了后台才完成了自己的心愿,“前面人太多了,我只能在后面转圈了,转得我都有点头晕!”

    “我想这个新的世界纪录,至少能保持两年吧。要是有人破了我的纪录,我就再创一个。”夺冠后的刘春红回到临时驻地,还和马文辉打趣,“累了一年,我是不是可以休息一段时间啦?”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