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

劈波斩浪 泳坛超人封神
力拔山兮 举重女皇加冕

中国军团再添四金 多个项目改写历史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8-14    [打印] [关闭]

 

    8月13日,在奥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首次获得奥运冠军。图为中国队队员程菲在夺冠后激动地挥舞双拳。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姚文)水立方里的神奇仍在延续,游泳选手掀起的破纪录狂潮于今天达到顶点——4项比赛的世界纪录逐一被打破,其中男子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更是在3分钟内被两次改写。更为神奇的是,有“泳坛超人”之称的美国选手菲尔普斯打破了一项最难超越的“奥运会纪录”,他今天获得的两枚金牌让他成为奥运会百年历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选手,他的金牌总数目前已达到11枚。今天的举重赛场也是激情四溢,中国巾帼力士刘春红以令人信服的实力和不可思议的表现赢得全世界的尊重,她在女子举重69公斤级的比赛中,先后5次打破该级别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世界纪录。

    在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菲尔普斯以1分52秒03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   

    从2001年至今,菲尔普斯已经连续7次打破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他今天获得的另外一项冠军是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取得的,他和队友一起打破了该项比赛的世界纪录。截至目前,菲尔普斯已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5枚金牌。而在上届奥运会上,菲尔普斯有6枚金牌的入账。

    “我痛恨自己输掉比赛,4年前我输掉了两块金牌,失利的苦涩一直激励我游得更快。”菲尔普斯说,“(由于决赛改到了早晨)我每天凌晨4点半起床训练,你知道,这很痛苦,但没办法,这是奥运会,我必须这么做。”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冠征程还在继续,还有3个项目的冠军向他招手。

    据统计,截至目前,北京奥运会的游泳比赛已有16人(队)次打破12项世界纪录。

    今天的女子举重69公斤级比赛几乎是刘春红一个人的表演,刘春红在抓举和挺举的第一次出场时,其他选手都已经结束了比赛。从抓举第二把起,刘春红就开始了冲击世界纪录的征程。125公斤的成绩是北京奥运会举重赛场诞生的第一个世界纪录,也是中国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首次将自己的名字写在世界纪录前面。此后,刘春红便一发而不可收,最终将挺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也写在自己名下。她286公斤的夺冠成绩竟然超出第二名31公斤。国际举联官员莫拉女士说,国际举联“需要”刘春红这样的运动员为世界举重运动添彩,她不愧是女子举重的“百年最佳运动员”。

    中国体操女队今天改写了历史,她们战胜去年世锦赛冠军美国队,第一次获得奥运会体操团体冠军。此前,中国女队在奥运会团体赛中的最好成绩是铜牌。中国队的夺冠成绩是188.900分,第二名美国队的成绩为186.525分。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冠军罗马尼亚队获铜牌。失利后的美国队主教练乔良说:“今天不属于我们,中国队该赢,她们表现非常出色。”

    射击赛场今天上演了超级大逆转,中国女将陈颖在资格赛落后对手5环的局面下,在20发决赛中神奇地打出208.4环的成绩,最后反超对手6.2环,以793.4环的总成绩夺得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冠军。这是中国射击队在本届奥运会收获的第三枚金牌。

    中国跳水组合秦凯/王峰今天以令人震撼的表现,登上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3米跳板比赛的冠军宝座,他们的得分竟然高出第二名47.10分之多。

    今天,中国选手还创造了一连串的历史——摔跤比赛,常永祥获男子74公斤级银牌,创造了中国男摔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击剑项目,男子花剑运动员朱俊和女子重剑运动员李娜分别闯入四强,尽管未能打入决赛,但已经创造了这两个项目的奥运会史上最好成绩;女子网球,李娜战胜对手,首次晋级八强,这是中国队在奥运会网球单打比赛中的最好成绩。

    中国女篮今天以17分的优势战胜“老冤家”新西兰队。而中国女排则先盛后衰,以2∶3不敌古巴队。

    中国男足今天毫无悬念地以0∶3负于巴西队,从而结束了自己的奥运之旅。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