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
外国营员看北京:

这次来北京,值了!

本报记者 王烨捷 李新玲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8-18    [打印] [关闭]

    8月17日,北京2008奥林匹克青年营即将闭营。长途跋涉来到北京,在北京生活10余天后,青年营的外国营员们究竟有哪些感受,对北京感觉如何?

    “她会说英语,而且说得很好。”住在青年营营员宿舍2号楼2层的莫妮卡悄悄指了指宿舍管理员。莫妮卡是巴拿马奥委会选派的青年营营员。

    据悉,奥林匹克青年营营地后勤工作均由北京101中学负责,所有后勤工作人员,包括厨师、宿舍管理员、安保人员均接受过一定程度的英语培训。

    来自白俄罗斯的达雅告诉记者,她从电视新闻里得知,为了迎接奥运,许多北京市民早在一年前就开始自发学习英语,“当时电视镜头里,一些老爷爷、老奶奶聚在一起学习英语,我原本不太相信,现在服了。”

    如果说其他国家营员第一次来中国,对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情况不甚了解的话,那么,来自巴勒斯坦的营员穆罕默德和卡塔尔营员阿里阿布尔应该算得上是“中国通”了。他们一个是巴勒斯坦驻华使馆工作人员的儿子,一个是上海某国际学校的学生。

    他俩不约而同地提出了一个问题:“北京究竟有多少志愿者?”

    “这是许多营员问我的问题,我答不上来。”阿里阿布尔说,他刚入住青年营那会儿,每天看到最多的就是身穿蓝色T恤、灰色运动裤的志愿者,“当时我就想,这里的志愿者好多啊。”

    开营仪式上,阿里阿布尔从主办方负责人口中得知,青年营营地有近400名志愿者,“我们一共400多个营员,竟有400多名志愿者来帮助我们,真的很周到。”

    阿里阿布尔说:“刚开始我觉得青年营志愿者最多,后来才发现,原来外面还有那么多志愿者!”

    年仅16岁的巴勒斯坦营员穆罕默德个头已近1.90米,他是与志愿者交流最多的营员之一。“起初我看志愿者脖子上挂的牌子,后来我就认衣服,衣服上写着volunteer的就是志愿者,一般都是蓝色的。”他说。

    穆罕默德已经将这个辨认志愿者的“秘技”传授给所有他认识的营员,然而,这个方法并不总是管用。

    8月8日奥运会开幕式现场,沙特营员阿舍利就误把国家体育馆的赛会志愿者当成了青年营志愿者塞林娜(中国志愿者的英文名)。阿舍利不好意思地说:“她们穿着一样的衣服,长得也差不多。她一直在笑,应该不介意我认错人。要知道,北京到处都是志愿者。”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总人数为100多万名,其中约有40万名城市志愿者,分别服务于全市550处服务站,另有7.4万余名赛会志愿者,其余均为社会志愿者。

    “北京不是大,而是巨大!这里的文化不仅特别,而且是独一无二的!”8月15日,参观完八达岭长城后,来自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的营员亚瑞尼如是感叹。

    一张京剧花脸脸谱上,画着“蓝、黑、红、黄、绿”奥运五环,这是来自瓦努阿图的营员波瑞娜的创意。8月13日,青年营勾画京剧脸谱的活动现场,大屏幕上放映着展示中国文化的纪录片。一开始这里只有几个人在画脸谱,几个先到的营员拿着自己的脸谱作品回去“炫耀”一番后,这里的人越来越多。

    加拿大姑娘塞梅赫第一次来中国,以前也听说过中国的京剧,但是没有想到,京剧除了服装那么漂亮,脸谱还有那么多讲究。她说,真希望能够穿上京剧的服装,带上自已画的脸谱,和老师学一段京剧。

    奥林匹克青年营场馆主任、团北京市委副书记王粤介绍,北京青年营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包括带领营员参观奥博会、学做中国菜、试穿京剧行头、体验欢乐谷、学茶艺、做风筝、编织中国结、自制陶器等,就是要让营员们在北京期间尽可能多地参与、体验奥运,了解中国,交流融合。

    8月11日,青年营举办了一场“迷你(MINI)奥运会”,比赛玩魔方、抖空竹、切磋跆拳道,营员们各显身手。墨西哥的帕德罗是一名田径运动员,他一边抖空竹一边高兴地喊:“太好玩了,太好玩了!”结果,他成了教练,当场收下哥伦比亚营员当“徒弟”。

    在亲历了奥运会开幕式盛况、观看了奥运赛事、参观了奥运村之后,来自全球五大洲的481名营员又齐聚北京欢乐谷,共同体验现代青年最炫最酷的新玩法,共同感受北京奥运的欢乐与梦幻。

    来自世界各地的营员在欢乐谷的华侨城大剧院观看了大型舞蹈诗剧《金面王朝》。14米升降,360度翻转的超级舞台,喷薄倾泻的数百立方米洪水,200多名中外演员的唯美梦幻演出,让营员们惊叹不已、拍手称奇,纷纷对剧中的时尚元素和亮点情节报以热烈的掌声。目不暇接的花式篮球、惊险炫酷的极限表演、热辣震撼的现场气氛……在接连不断的视觉震撼与尖叫喝彩声中,营员们也充分领略了北京的动感与时尚。

    照片:8月13日,青年营营地的喷泉广场上,来自冰岛和澳大利亚的营员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画京剧脸谱。 本报记者 王烨捷摄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