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

“我们政府明白阳光才是最好的杀毒剂”

——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会计系教授、审计学专家雷光勇
本报记者 肖舒楠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04    [打印] [关闭]
    8月27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第11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作了《200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显示,通过对53个政府部门的审计,查出各类违规违纪资金达569亿元,其中中央部门的问题资金近300亿元,有88人因违规违纪而被逮捕或判刑。

    继四年前李金华掀起震动一时的“审计风暴”后,新一轮的“审计风暴”再次揭露了问题。如何促进问题的整改,给老百姓一个负责任的“说法”,成为当下热议的话题。

    9月2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会计系教授、审计学专家雷光勇,接受本报专访。

    中国青年报:您觉得这一次的“审计风暴”对老百姓会有什么影响?

    雷光勇:这说明我们还存在问题,这很正常,我们的制度化建设还在继续,很多方面需要完善。但我觉得更多的是积极的一面,政府通过公开审计结果,会让我们这些百姓觉得政府值得信赖。

    中国青年报:近日,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的文章指出,在几年前很难想像,这么大规模的挪用资金会被审计和公布,这说明中国正处于政治改革进程中。您赞同这个观点吗?

    雷光勇:我很赞同。此次政府能够公开、透明地披露违规违纪行为,就是向公众传递一个信号,即政府非常重视和关心公共资源使用的效率问题。公共资源是老百姓的钱,政府关注公共资源就是关注老百姓的利益,这一点非常好,是我们国家民主化进程的一个标志。同时这也表明我们政府的自信心在提高。你想,一个政府不自信,对自己处理事情的能力有怀疑,它敢公开这些信息吗?

    中国青年报:从此次审计报告来看,感觉违规违纪行为还是比较严重啊?

    雷光勇:腐败是相对的。你要看到,我们的政府在为反腐做努力,我们在进步。我们做错了事情,敢于暴露给大家,让大家一起来监督,这就是进步!在这一点上,我们从汶川特大地震就能感受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度。你不公开,别人就会猜测,你公开,别人就无话可说,而且我们还可以通过舆论监督让各方面更完善。这是建立在政府有着高度自信心和能力的基础之上的。

    从这次的“审计风暴”,我们也可以看到政府对反腐的决心。这样下去,腐败问题终会得以解决,因为我们政府明白,阳光才是最好的杀毒剂。

    中国青年报:近些年,中国审计出来的滥用资金规模非常大,并且涵盖很多政府部门,但审计报告很少公布涉案官员的姓名及挪用细节。这次审计报告中有20个部门和单位被点了名,一些被点名的单位很快给出了“回应”。但有人认为“回应”不能代替“惩罚”。您觉得呢?

    雷光勇:老百姓有权知道审计结果的处理细节。但是公布涉案官员的姓名及相关细节的时机目前还不成熟,而且可能出现负面效果。我们的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这才能真正杜绝腐败问题。照这样下去,我相信有一天会公开的。我们的老百姓也要有敢于披露腐败的意识。

    中国青年报:这次审计还发现,银行和金融部门违规违法的问题较为突出,涉及的资金也最大,其中贷款违规“炒股、炒房”现象严重。但事实上,在股市红火的时候,个人借贷炒股也是屡见不鲜的事情。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雷光勇:我身边这样的人不在少数。公众必须加强防范风险的意识,要知道投资都是有风险的,而且你不要觉得钱是国家的,就不在意这个事情。这样做万一失手,银行会追究你的责任,你可能就会坐牢。

    我还发现一个问题,在前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掀起第一次“审计风暴”的时候,公众对审计报告的关注度非常高。但几年下来,关注度在降低。这投射出两个信号,第一,大家作为公民的这种责任意识还有待提高,披露和监督腐败人人有责;第二,当审计报告的公布以一种制度安排长期坚持下去的时候,这种关注度的下降也不是坏事,这说明“审计风暴”并没有消失,而是形成了一种习惯。你不信看,突然什么时候没有审计报告了,它又会重新被关注了。

    中国青年报:您觉得“审计风暴”会一直刮下去吗?

    雷光勇:李金华为什么如今成了政协副主席?这说明他在任审计署审计长的时候做得好,得到了中央的肯定。这同时也表明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重视。我一个朋友在审计署工作,他告诉我如今审计署的地位在一天天提高,因为我们的政府越来越重视信息的公开。事实证明,这样做既能赢得人心,赢得国际社会的认可,还可以为老百姓造福。所以,“审计风暴”还会一直刮下去。

    当然,我们的路还很长,但随着公众对制度建设的参与度越来越高,我相信我们的制度会一天天完善。改革开放才30年,我们不着急。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