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

李书福:要在“冬泳”中展示吉利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04    [打印] [关闭]
    日前,李书福针对当前非常流行的“过冬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汽车企业不能被动“过冬”,要凭借自己的实力和胆识去进行“冬泳”运动,善于在大冬天里找到大商机,创造大希望、形成大优势。

    据了解,针对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及汽车市场现状,吉利高层召开专题研讨会,为完成下半年吉利汽车的目标任务确立应对策略。

    国家发改委统计显示,目前相当部分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等困难,上半年约十分之一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率接近30%,较去年同比减少15%,6.7万家企业倒闭,而且这种不利的局面还将进一步恶化,整体经济形势低迷。

    汽车行业的整体表现也是“寒气逼人”,在度过一季度的美妙时光后,市场急剧下滑,虽然仍保持增长,但增幅已经达新低。受油价上涨影响,汽车市场消费信心不足的影响进一步放大。

    相对于任正非和马云的“过冬论”,李书福的讲话更加明确:冬泳就是在冬天的环境里面展示健康的体魄,现在无论是国家经济还是汽车行业,都无可争议地进入冬天,我们不能只满足于吃饱穿暖,需要抓住冬天里的商机,在冬天创造大希望、形成大优势。吉利很早就判断到了这种态势,也为之做了很多准备,从去年就开始战略转型、调整了企业理念,加快了产品布局和产品开发进度,加强了对供应体系、营销体系和服务体系的整合,这一切都是为我们的冬泳在做准备。我们的金鹰已经上市,熊猫、中国龙今年也要上市,BMBS、电子平衡等新技术也正在投放和研发过程中,这些都是我们在整个冬泳中展示给世界的。我们相信,冬天越冷,我们的冬泳越有意义,我以冬泳为荣“。

    李书福的“冬泳论”反映了整个汽车行业的严峻现实,冬泳是吉利想出来的应对之策。能够在中国市场凭借民营资本站稳脚跟并且逐步壮大,吉利在关键时刻的关键选择起了很大的作用。早在2007年,行业在普遍欢呼千万市场即将到来的时候,吉利就明确提出进行战略转型,可以说从2007年的下半年开始,吉利就在为这场席卷全球的经济寒冬做着准备,也正是因为有了充分的准备,吉利才能提出“冬泳”。

    据了解,进入2008年,吉利在产品布局、产能调整、供应体系、服务体系和营销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大幅度的整合。相关信息显示,目前这些调整都正在进行中,部分调整已经完成。从这些动作来看,吉利已经为冬泳做好了准备。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