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

丰田特别班高校圈金苗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04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记者马连华)8月28日,丰田特别班的学生在天津丰田技术中心召开小组讨论会。据丰田中国相关人士介绍,丰田特别班项目始于2005年,最初目的是培养既懂汽车又懂日语的人才,为丰田做好人才储备。每年9月,丰田公司会到高校作招生咨询,从机械制造、材料工程和自动化三个汽车相关专业中,选取品学兼优并对日语有兴趣的同学,组成丰田特别班进行培训。特别班从大二开始招生,每届招100人,从2005年到现在,共有700人从特别班毕业,今年开学后,参加特别班的总人数将达到900人。特别班没有招聘义务,也没有明确规定毕业生必须去丰田工作。

    特别班的课程包括三方面:一是免费日语讲座,利用学生的业余时间,请专业日语老师讲授日语,每周9个学时,学生毕业时可具备一定的日语交流能力。据了解,截至目前,有三个学生考过了日语一级,十几个学生考过了日语二级;二是奖学金,每班50名学生中有30名可获得奖学金,金额在2000元~4000元之间;三是社会实践活动,毕业前,学生可以去丰田工厂实习3天,了解丰田的历史、用人理念、生产方式以及研发技术,并参观丰田工厂及经销店。

    目前,丰田在天津大学和吉林大学开设了特别班,运营费用来自日本丰田,每年向每个学校投入约55万元。丰田相关人士称,从2005年到现在,日本丰田已经在吉林大学投入177万元,在天津大学投入165万元。今后,他们将继续在这两所学校开设特别班,一直持续到2010年。

    尽管丰田付出了不少努力,但开设特别班的最初目的似乎没有实现。邢院长称,目前丰田特别班为天津大学培养了300名毕业生,但只有4~5名学生进入丰田工作。究其原因,双方一致认为,丰田特别班的学生大部分都是尖子生,在毕业之后,直接考研的占多数,工作的占少数,而进入丰田工作的自然更少了。

    对此,丰田相关人士表示:特别班虽然没有明显的招聘效果,但从大的方面来讲,它为中国汽车业培养了人才,也增进了学生和丰田之间的感情,因此值得继续坚持。在场的一名学生表示,丰田特别班让他加深了对丰田的印象,将来买车会首先考虑丰田品牌。

    据了解,丰田在中国开设的公益项目远不止这些,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丰田就对沈阳技工学校提供援助,并与清华大学成立了研究中心,向教育部捐赠了自主开发的售后培训课程体系。近年来,丰田还设立了丰田奖学金项目,每年出资350万元,用于奖励优秀学生;从2006年开始,丰田启动了助学金项目,3年将投入2000万元,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