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
F0上市,售价3.69万~4.69万元

“比亚迪模式”破解小排量生存困局

本报记者 武卫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04    [打印] [关闭]
    汽车市场快速增长的这些年,小排量轿车总是站在局外。现有的消费环境和消费习惯决定了,小排量轿车不能卖高价,而低价与低质是孪生兄弟,这注定了小排量轿车不入流,市场份额持续萎缩。

    近些年,市场对“精品小车”的呼声很高,但价格下不来,消费者不买账。一面要求高品质、高配置、高性能,一面要求低价格,这成为小排量轿车的发展困局。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说,F0找到了出路。

    9月2日,F0在深圳宣布上市,市场指导价为3.69万~4.69万元,极具杀伤力。夏治冰说:“在原材料和成本上升的压力下,比亚迪表达了对用户的最大诚意,F0单车利润不超过1000元。”

    抛开价格,从产品看,除了时尚的外形之外,F0的硬件可圈可点:全铝高性能环保发动机,升功率达到50千瓦,并采用德国博世节油控制系统,百公里油耗只有4.2升;配置A00级轿车唯一副车架独立悬挂系统,拥有ABS+EBD,SRS双安全气囊,安全带未系声光提醒系统,高位刹车灯,VMP智能助力转向系统等,这些装置在A级别轿车中也算上乘。

    能够兼顾高品质和低价格,F0是怎么做到的?夏治冰介绍说,除了玻璃、轮胎、变速器和博世节油控制系统外,F0的其他部件都是比亚迪自己生产的,大到底盘、悬架系统,小到空调压缩器、雨刮器都有自己的工厂在生产,因此成本更便于控制。在比亚迪庞大的公司架构中,整车制造和销售所占的比例很小,拥有13万员工的比亚迪公司几乎是一个完全可以自给自足的“独立王国”。

    夏治冰说,外界对比亚迪汽车的了解多数只停留在产品上,实际上,F3、F6、F0背后是比亚迪在汽车研发、设计、检测、模具生产、整车制造、零部件制造、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全面布局。国内多数企业只拥有4大造车工艺,研发、设计、模具生产、零部件供应等整个产业链的其他环节都要通过合作和购买的方式解决。比亚迪走的是另一条路,“别人是站在汽车这一个山头上造汽车,我们是站在很多个山头上,因此更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在整个汽车行业销量和利润增幅下滑的前提下,2008年1~7月,比亚迪实现了8万辆的累计销售额,同比增幅高达100%。夏治冰说,在去年总销售10万辆的基础上,今年确定的20万辆年销量不做调整,比亚迪希望能继续创造奇迹。他介绍,F0的月销量目标是8000辆,今年的销售目标是3万辆。为此,他们从去年开始进行了网络扩建,原有的销售网络统一划为A1网络,新建的100家网络称为A2网,A1网主要销售F3和F6,A2网销售F3R和F0,未来这两个网络都会有新车型,以满足快速发展的需要。

    夏治冰说,在A00级小车市场上,F0没有对手,因为他们独特的“比亚迪模式”为F0提供了足够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作为国家消费税“抑大扬小”政策实施后第一款上市的精品小车,F0的市场表现将是汽车节能政策成功与否的一块“试金石”。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