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

千万别把余秋雨故宅弄成生人祠

胡印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04    [打印] [关闭]
    浙江省慈溪市桥头镇余秋雨老宅,或可在不远的将来列名慈溪市文物保护单位。“成功希望很大。”桥头镇文化站站长余孟友自信地说。据说,此前余宅内的陈设已经完全恢复了余秋雨小时候的样子。(《楚天都市报》9月3日)

    怎么个“完全恢复”呢?根据余先生的回忆凑呗!文化站找来两张老床,分别作为余秋雨出生的床和余秋雨奶奶的床。又找来一个老式的梳妆台,显示余秋雨小时候的家境。当然书柜是必不可少的,因为余秋雨小时候据说非常喜欢读书。

    这样老床破柜子“凑”起来的老宅,确实也很是吸引了一些“层次很高”(余孟友语)的观光客。由观光而保护,作为“名人故居”申报市级文保,大概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只是我真的很担心,怕一不留神,余秋雨故居被弄成什么“生人祠”。

    余秋雨先生学术水平很高,对中国文化的贡献有目共睹,可这些伟大成就并不是他的老宅申请文保的理由。一者,中国传统讲究“盖棺论定”,没有距离,很难完整评述一个人的是非功过。余秋雨先生正值盛年,远没有到需要做个一生总结的时候。

    当然,古代对一些做出卓异功勋的人,往往也以“生人祠”作为旌表。比如清初施琅协助清廷结束郑氏王朝,被康熙皇帝封为“靖海侯”,并许立生人祠为“将军祠”,今台南县的将军乡地名即因此得名。但明朝大太监魏忠贤势焰正盛时立下的万余座生人祠,而今安在!

    再者,民间的自发保护与国家财政的文物保护,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桥头镇以余秋雨为乡土贤良、文化符号,辟地纪念,甚好。此举对外来者的好奇、景仰是一个交代,对本土后生的问学、上进也是一种鞭策。只是自发行为一旦上升到政府意志层面,就有些不妥了。

    民间自发的热情当然值得鼓励,可放手去做;而政府作为则需要面对公众的质疑。更何况,当下社会对于余秋雨先生似乎并没有达成一个共识,关于他的争议还是时不时发生,有些矛盾不是一时能够解决的。即便从保护余秋雨先生的心意出发,这个文物保护单位也要不得。

    中国社会往往有一个传统,即以“地望”指代乡贤,张之洞也叫张南皮,韩愈也叫韩昌黎。地以人出名,人与地相谐。这原本是很好的事情,可一旦强调得过分,人还好好在世,就弄出来一个纪念地、生人祠,不免就有些惹人烦了:哪个人没有一个“生我养我的小山村”啊!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