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

专家称孙悦签约湖人靠的是实力

本报记者 杨屾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04    [打印] [关闭]
    今天,中国男篮选手孙悦出现在NBA湖人俱乐部官方网站公布的新赛季球员名单中。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表示,孙悦作为后卫球员进军NBA,靠的是实力。

    “为什么孙悦没有进国家队?他完全有这个实力。”2002年,北京奥神队征战CBA时,主教练米拉托维奇曾经这样问过记者,而当年孙悦刚刚17岁。

    1年多后,有“篮球凯撒”之称的立陶宛人尤纳斯成为中国男篮的助理教练。雅典奥运会结束后,被“扶正”的尤纳斯将孙悦选进了国家队。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尤纳斯挂印而去,并留下“是我给了孙悦机会”这句话。而此时,孙悦已经不仅仅是国家队成员了,他已经与NBA湖人队正式签约。新赛季,他将身披9号球衣征战NBA。

    其实,自从孙悦进入国家队后,他就成为除姚明、易建联之外最受关注的球员。身高2.05米的孙悦竟然是控球后卫,出色的天赋和篮球意识使他具备了成为优秀球员条件。在经历了世锦赛的锻炼后,孙悦越发成熟。北京奥运会上,他进入球队的先发阵容,但位置已经从控球后卫变成了攻击后卫、甚至是小前锋。他的表现也非常出色,场均上场28分钟,得到6.8分、1.7个篮板、2.5次助攻和1.33次抢断,防守、组织、进攻,孙悦展示出其他中国球员所不具备的全面性的技术,这也是湖人队看中他的关键。

    “孙悦的技术可以胜任场上的一、二和三号位,这无疑是他的最大优势。”张卫平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可以让湖人队在用人方面有更大的选择余地,也可以为自己争取更多的上场时间。也许,孙悦并不像罗德曼那样有特别突出的特点,但孙悦是以传球为主的队员,他不会争抢其他队友的投篮机会。和阿联相比,虽然他们打不同的位置,但孙悦技术更全面。因此,孙悦更容易融入球队,也更容易站住脚跟。”

    湖人队与孙悦签约到底是看中他的实力,还是出于商业方面的考虑?张卫平斩钉截铁地说:“当然是实力。NBA球队为什么今年才签他,要是商业因素起作用,前几年签他也不是不可以。总的来说,孙悦在NBA的前景还是非常好的。中国篮球现在的瓶颈就是后卫。北京奥运会上,如果孙悦不能首发出场,中国男篮很有可能进不了八强。中国篮球要出一批像孙悦这样的人才,才能成为真正的世界强队。”

    本报北京9月3日电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