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
就事论事

中国足球不能只剩恶搞

曹竞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04    [打印] [关闭]
    若论中国奥运军团里表现最差的队伍,估计全国人民会异口同声地高呼“中国足球”。中国国字号足球队近段在赛场上表现遭糕,场外行为龌龊,愧对江东父老的行止的确是罄竹难书。

    但有趣的是,翻翻最近的网络新闻,有关中国足球,特别是足协及国字号男足的新闻,甚至比金牌选手的还多。更为壮观的是,其他新闻的跟帖多则几十、上百条,惟有男足,随便抖个料,都能跟出几千,甚至上万条留言。当然,嘻笑怒骂、插科打诨的全有,惟独没有正经发言的了。

    确实,这个时候还对中国足球太正经,不要说怕被人笑话,恐怕连自己良心这关都过不了。正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对中国足球的恶搞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宽松的舆论环境。

    最新的恶搞有两个。一个是关于国奥球员的开房检讨信,文中称“开房只是去洗了个澡,没干别的”。其实,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封检讨信十有八九是网友的“杰作”,但“去洗了个澡”还是很快成了最潮流的MSN签名。不仅如此,不少网友还在乐此不疲地讨论开房洗澡的种种细节,大有将娱乐进行到底的架势。

    另一个是关于谢亚龙的新闻。据报道,这位意志坚强的副主席还想在足协继续干下去,原因是“经过血的代价后,对中国足球终于从不了解走到了了解”。这条新闻看上去真假难辨,不过,通过最近一段谢亚龙同志各种各样趣味横生的发言来看,他也未见得说不出这种话来。所以,谢亚龙的去留问题又引出了一通大规模讨论,当然,讨论仍以恶搞为主。

    其实,以中国足球的现状,被恶搞似乎是最好的出路。如果能像李毅那样知耻而后勇,被恶搞过后仍能在球场上重获新生,那还真是中国足球之福了。但问题是,网友的恶搞已不是一天两天了,中国足球似乎很适应自己的新角色,像个自由落体的皮球,完全没有止跌回弹的迹象。

    最让人担忧的是,中国足协以及国字号男足,绝非中国足球的全部,当他们渐渐成为中国足球的特定称谓后,对那些仍在兢兢业业投身于中国足球推广与发展的人来说,确实很不公平。譬如一个由一群足球老前辈组成的、致力于推广足球进校园的民间组织,譬如类似于金志扬这样把精力倾注于一支大学生足球队身上的教练,甚至包括像李毅这样仍在用努力踢球来捍卫自己尊严的球员。

    从网友疯狂的跟帖不难看出,尽管中国足球改走搞笑戏路,但其受关注程度仍然很高。作为世界第一大运动,足球不会因中国男足的堕落而在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中彻底消失。换句话说,假日草坪上还会有踢球的孩子,邻居家里还会有梦想着有朝一日像贝克汉姆一样踢球的少年。

    所以,中国足球可以被恶搞,但不能仅剩恶搞,而这恰恰是国家体育总局在制定未来规划时必须要考虑的。换谢亚龙,还是给足协来次人事大清洗?至少有一点是清晰的,中国足球与中国男足的问题一样:显然不只是换人可以解决的。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