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
第二工厂年内开工,首款车型导入“F18”

祁玉民:华晨与宝马的博弈从未停止过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11    [打印] [关闭]
    近年来,与华晨宝马有关的任何新闻,几乎都离不开其第二工厂的进展。近日,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在沈阳工厂举行了成立5周年庆典暨第10万辆轿车下线仪式,尽管华晨和宝马方面对第二工厂进程都三缄其口,但辽宁省主管汽车的副省长刘国强在发言时却公开表示,“希望二期工程能在年内开工,实现8万辆的生产能力,‘F18’车型尽快投放中国市场。”这句话又引起人们对华晨宝马第二工厂的关注和猜测。

    早在2006年,随着宝马在中国销量的迅速增长,有关宝马增资扩产的消息便已传得沸沸扬扬。当年宝马董事长庞克连续数次神秘来华,增资投产一事得到证实。当时来自宝马内部的信息显示,华晨宝马在华第二工厂最早将在2006年年底动工建设,没想到这个时间最后却拖了两年之久,至今仍无确切消息。这两年来,有关项目的进展情况多是从华晨方面传出。今年年初,华晨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表示:“华晨和宝马双方在第二工厂方面的意见已接近一致,很快会有结果。新工厂有望下半年开工。”但宝马方面却一直不表态。

    不久前,祁玉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华晨与宝马的博弈从未停止过。合资伊始,华晨方面接受了很多“不平等条约”,现在,由于宝马方面也有扩产、发展的需求,华晨的底气足了,可以跟宝马谈判了。祁玉民强调,建新工厂就一定要引入新的生产线,生产新产品。“要建新工厂,就一定要有新产品。如果是生产老产品,扩容就行了,不一定非得要建新工厂。”

    “从2003年10月第一辆宝马上市,到2007年第五万辆轿车下线,再到今天的第十万辆,华晨宝马保持着惊人的发展速度,仅用了18个月就完成了第二个5万辆的生产。”下线仪式上,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吴佩德表示,“我们认为进入中国市场是宝马集团近年来做出的一项非常重大的决定。我们非常看重与华晨中国的合作,我们相信,宝马集团在中国不可能再找到更好的合作伙伴。我们对华晨宝马的第一个5年非常满意。”

    据了解,华晨宝马2003年开始投产时全年仅销售了3052辆,今年上半年华晨宝马就销售了16196辆,这个数字已超过2005年全年销量。照此速度发展,华晨宝马工厂目前的4.1万辆产能稍显紧张,第二工厂的建设迫在眉睫。

    对宝马来说,与扩大产能同样重要的,还有新产品的引进。作为全球第一大豪华车生产厂家,宝马可以说是中国市场的迟到者。在华晨宝马举行第十万辆轿车下线仪式之前,其竞争对手奥迪在中国市场的保有量已经超过20万辆,产能也超过10万辆,预计今年的市场销量就将达到12万辆。而宝马在全球最大的竞争对手奔驰也野心勃勃。近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对外透露,北京奔驰明年也将推出一款重量级的国产新车,到2012年,北京奔驰将形成10万辆的产能。

    即将导入华晨宝马第二工厂的首款车型“F18”到底指的是什么?华晨宝马相关人士解释说,所谓的“F18轿车”就是新一代宝马5系轿车。按照宝马车型更新换代惯例,新一代5系预计将于2009年年底亮相,并于2010年全面上市。由于华晨宝马二工厂同样计划在2010年建成投产,与新一代5系上市时间相近,因此新一代5系可能就是新工厂的首款国产车型。

    此前,业内普遍猜测,宝马1系将是华晨宝马第二工厂投产的第一款车型,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宝马X3在新工厂投产的可能性也很大。目前,这两款车型都以进口车的形式在国内销售。需要指出的是,宝马的老对手奥迪已确定于明年上半年推出国产Q5,该车是X3的直接竞争对手,面对目前国内SUV市场热销的局面,宝马X3国产的可能性很大。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