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

一次城市文明的无障碍升级

本报记者 李新玲 本版照片均由本报记者 陈剑摄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18    [打印] [关闭]

    无障碍设施修到家门口

    刚开始一出自家门口就能走上盲道,让盲人陆国辉有点儿不太适应:“以前在大街上都有盲道,没想到现在一迈出家门口也有盲道了。”

    家门口的盲道修好后,陆国辉家里还添了一个声光门铃,客人来在外面轻轻一按,屋里的小门铃连响带闪。“真挺方便的。以前我们都在家,有时来客人敲门却听不见。”陆国辉的爱人肢体残疾,两口子一起在北京东城区东四十三条自家的平房里,经营着一个小小的盲人按摩所。

    他家门口的盲道和屋里的声光门铃都是区残联今年派人修建安装的。

    “我的营业执照是残联帮我办的,技术也是残联免费培训的,现在又增加了这些无障碍设施,政府对我们这些残疾人非常照顾。”陆国辉和妻子有一辆环保残疾车,平时两口子出行都是开车出去,“现在的无障碍设施可比以前强多了,马路上有盲道,上下地铁有扶手,就连公共厕所也都加了扶手,修了坡道,我们觉得去哪儿都挺方便的。”

    奥运会、残奥会期间,陆国辉常在家里“看”体育比赛,除了妻子的解说,有些比赛比如盲人门球、盲人足球,电视转播就配有十分详细的解说。他还准备和爱人一起去场馆看比赛。

    在北京,像陆国辉这样受益于无障碍设施改造的残疾人越来越多,而且许多无障碍设施都修到了残疾人的家门口,甚至修到了家里。

    身残视障的耿英茂家住东城区安外大街,今年他住的楼门口修了折返坡道、装了护栏和扶手,家里的卫生间也安装了折叠浴凳和一字扶手。这些设施让耿英茂感受到不少便利。

    “我们今年一共为61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北京市东城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从艳梅介绍说,这些无障碍设施包括建轮椅坡道、平整院落、改造高位灶台,还为几十位生活困难的重度肢残人发放了轮椅等辅助器具。

    除了这些共性改造,北京市东城区还为一些残疾人提供了“个性化”设施。景山街道的毛雄英是一位下肢瘫痪的重度残疾人,残联除了给她所住的院门前修建了坡道,还专门为她特制了一辆代步的四轮小木车。

    为了不断完善无障碍设施,东城区还成立了无障碍监督大队,队员中既有人大代表,也有残疾人和老年人代表,不仅入户监督检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情况,还对各类新建、改建的城市道路、建筑物,尤其是重点商业街区、旅游景点及医院、宾馆等公共场所中不符合设计规范、侵占或是破坏无障碍设施的情况,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为重度困难残疾人进行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是北京市慈善协会出资,于2007年年底开始的一项工程。此后,各个区的残联也纷纷拿出资金进行入户改造。

    6亿元投入让更多残疾人出行

    北京地铁五号钱张自忠站的票务员霍海洋每次接到入口处打来的电话,都会和同事背上设备包跑向入口处,启动那里的轮椅升降台。

    “最近来乘坐地铁的残疾人越来越多,每天差不多有十几台轮椅需要升降台。”霍海洋说,每次他们把轮椅从入口降到地铁站台,或是帮助残疾人升到地面,都会得到他们和家属的一连串感谢。

    9月中旬的一天,霍海洋又收到了一份感谢。袁女士和弟弟推着半身不遂的母亲从北京中医院看完病来坐地铁,“我母亲得病好几年了,我们住天通苑,过去到这来看病可费劲了,现在可好了,坐地铁不用搬轮椅了。”袁女士快人快语地说着感谢的话。

    北京残奥会是一个契机,北京120多座地铁站通过对站内的盲道、坡道、升降平台、轮椅安检入口等处的改造,都在残奥会前让残疾人实现了无障碍出行。每个地铁站,标准的盲道都是从站外一直延伸到站台上。就连台阶的扶手上下两端都有提示的盲文。

    “北京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包括新建城市道路的无障碍设施,在奥运会、残奥会之前已经达到6000余项,投入资金6亿余元人民币。”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赵春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当然是前所未有的。加上今年又增添了像无障碍出租车这些设施,在6亿元基础上北京又增加了投入。

    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的博士路蒙佳最近对家门口的33路车很熟悉。自幼患神经元性肌无力症的路蒙佳腰和四肢力量都不够,只能坐轮椅出行。以前坐公共汽车很不方便,不是汽车底盘太高轮椅上不去,就是上去了,车里也没有专门放轮椅的地方。

    “现在33路车有专门的无障碍车,挺方便的。”路蒙佳对这种变化很高兴。据了解,现在北京日常运营的公交巴士中,15%是装有轮椅电动导板的低地盘无障碍大巴,其中包括600辆进行了充分的人性化无障碍设施改造的专用公交车。在奥运会、残奥会期间运营的奥运专线车都是无障碍巴士。

    9月10日,家住东城区演乐胡同的谢秀英,在故宫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乘爬楼车,仅用了两分钟,就从广场地面上升到保和殿门前。“太兴奋了,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这儿。”从高处看故宫,谢秀英非常激动。她是北京人,来过故宫几回,但是因为上不了台阶,从来没有登上过三大殿。

    与谢秀英同来的还有东城区的百余名残疾人,借助爬楼车、垂直升降机等一系列无障碍设施,他们全程无障碍地游览了故宫。

    据故宫博物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故宫已配备1部垂直升降机和5部爬楼车,从午门至神武门修建了长达961米的无障碍通道,残疾游客可以顺畅地到达景区内的任何地点。残奥会期间,故宫接待了5000人次的各国残疾运动员和官员。

    据了解,奥运会之前,北京在长城、故宫、颐和园等60处名胜古迹,像秀水街这样的的购物场所,以及5000多座公厕进行坡道改造,安装无障碍设施。全聚德等老字号也开始提供盲文菜单,中央电视台的气象播报中也特意加入了手语。

    “哪天大街上残疾人到处走了,说明中国的残疾人事业到达了一个新的高度。”残疾人运动专家赵济华是北京奥运会培训顾问、残奥会志愿者培训特聘专家,他说,自己永远记得这句外国同行说过的话。现在北京大街上残疾人确实越来越多,证明我们确实正朝着这个目标迈进。

    让残疾人信息沟通无障碍

    残疾人陆国辉家增添的无障碍设施不止看得见、摸得到的盲道、门铃,还有一样无形的东西——阳光软件。这个装在电脑里的软件,让陆国辉打开机器就能听到提示音,指示他上网、“听”新闻。

    “过去儿子总用电脑,现在他上大学住校去了,我该好好用用电脑了。”陆国辉希望通过上网了解更多的社会信息。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奥运会官方网站以及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网站全面完成无障碍改造。此外,新华网、央视国际、新浪网、中国网、百度等网站也完成了网站相关频道或无障碍链接的改造,残疾人可以无障碍地获得奥运会、残奥会的相关信息。

    北京残奥会的官方主页提供“中国手语播报”软件,安装该软件后,使用手语的残疾人只要点击新闻页面的“手语播报”链接,就可以看到三维模拟的动画主持人用手语播报的新闻内容。

    装上阳光软件,或是装上一个只有四分之一名片大小的蓝牙控制器,盲人就能听出计算机中的各种文件,下载朗读电子邮件。此外,一些网站还注意调整背景色及字体大小,增加无障碍功能。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认为,构建无障碍的信息环境是落实人文奥运的重要举措。

    因小时候脊髓损伤造成下肢残疾的赵玉明是个快乐的人。家在北京的他,为了锻炼自己还特意到大连上了4年大学。在奥运会和残奥会当赛会志愿者的他,经常从位于北京西站附近的家里,自己摇着轮椅到鸟巢去上班,被志愿者朋友称为“超人”。

    赵玉明不仅深切地感受到北京无障碍设施升级带来的便利,还有各种体会:“我从很小就自己摇着轮椅出门,从小在普通学校上学,同学们也没觉得我和他们有什么不同。所以我知道,要让残疾人通过各种无障碍设施,与健全人全面沟通,才能让他们先不闭塞,再不自卑。”

    无障碍升级从物质到观念

    “这是一间教室,参加奥运会志愿者选拔的同学正在考试……”这是残奥会期间,“心目影院”的创办人大伟老师正在给北京盲人学校的同学们讲电影《微笑圈》。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礼堂里不时传出愉快的笑声。

    “心目影院”成立于2005年,专门为盲人现场讲电影。北京奥运会期间,这里举办了一系列奥运会赛事讲解活动,帮助盲人“看”奥运。

    “在为他们解说比赛时,我们想尽办法将我们能看到的东西用语言表述出来。”“心目影院”的志愿者张楠说,“比如举重比赛,选手的表情、衣服的颜色、杠铃的样子、抓举的姿势、挺举的动作等,都要讲给他们听。这是他们不能看到而健全人往往会忽略的东西。”

    像这样的扶残助残活动在北京日益增多。9月10日,北京同仁医院的志愿者们也来到盲人学校,给同学和老师们进行了眼部的检查和咨询。

    通过残奥会的举办,许多人对残疾人的态度正发生着很大的转变。

    “我以前看到残疾人是同情,但现在觉得,他们和我们没有什么不同,他们能够克服自身的不便做成许多我们做不成的事,让人很佩服。”北京理工大学的叶慧玉作为赛会志愿者服务于盲人门球赛比赛。她说,刚开始时对待残疾人运动员或者观众都是小心翼翼的,经过一段时间的服务和接触,现在帮助他们时很自然。“刚开始时,看到残疾人来,我们总是说着提前背好的中规中矩的话,现在则是很自然地和他们打个招呼,看到他们需要帮助时,再去帮他们。”

    在击剑馆为硬地滚球赛服务的志愿者徐瑞成也有同样的体会,当他看到脑瘫运动员用各种巧妙的办法把球滚动时,觉得这些运动员不仅乐观、可爱,而且太聪明了。

    “这就是残奥会的收获之一,让观众和让志愿者体会到残疾人也是我们其中普通的一员,他们有尊严、有价值,这也是残奥会‘超越、融合、共享’理念最好的解释。”赵济华曾带队参加过4届残奥会,他认为我们现在无论是场馆还是城市中,无障碍设施已经非常先进,但最重要的还是观念上的升级。

    谈起社会上对残疾人观念上的一些误区,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赵春鸾总爱讲一句话:“许多人对残疾人不是不理解,而是不了解;一些做法不是不人道,而是不知道。”

    她说,现在这种情况大有改观。通过残奥会的运动项目,通过各种宣传教育,通过无障碍设施的改造,让残疾人走到普通人中间来,我们的目标就是哪有残疾人,哪就有无障碍设施。另外,就是要让更多的政策法规惠及残疾人,加大残疾人的维权力度,让残疾人生活在一个设施和观念都无障碍的社会中。

    本报北京9月17日电

    ▲9月16日,西班牙残疾人记者搭乘无障碍媒体班车。

    ▲残疾人运动员在水立方轮椅专用看台上观看比赛。

    ▲9月16日,残疾人运动员在残奥村无障碍购物。

    ▲盲人运动员在选购。

    ▲残疾运动员无障碍上网。

    ▲无障碍设施维修。

    ▲残疾人运动员理发无障碍。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