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

车市销量急转直下 月度同比首次下降

本报记者 马连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18    [打印] [关闭]
    近日,在北京亚运村车市举办的信息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朱一平公布了8月份乘用车的产销信息。

    朱一平表示,继上月环比下降后,8月全国乘用车市场总体表现仍然较为低迷,出现了本年内月度同比的首次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只有SUV继续保持增长,其他品种同比均呈现下降,其中MPV降幅更为显著。但在一片市场低迷中,也有几个亮点,例如比亚迪F3的销量由第十位升至第七位,奥迪A6L的销量今年首次进入前十名,大地SUV的销量增长非常明显。

    从销量来看,8月份乘用车共销售45.13万辆,环比下降7.56%,同比下降6.24%。其中,轿车销售34.46万辆,环比下降4.50%,同比下降7.42%;MPV销售1.32万辆,环比下降10.22%,同比下降30.58%;SUV销售3.51万辆,环比下降3.39%,同比增长18.54%;交叉型乘用车销售5.84万辆,环比下降23.50%,同比下降3.47%。

    8月份,轿车销量排名前10位的品牌依次是:捷达、雅阁、桑塔纳、凯越、卡罗拉、凯美瑞、F3、乐风、奥迪A6L和福克斯。上述10个品牌共销售11.4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3%。值得一提的是,与上月相比,比亚迪F3由第十名提升至第七位,表现较为出色,奥迪A6L则在今年首次进入前10名,表现也较为突出。

    SUV销量排名前5位的品牌依次为:本田CRV、瑞虎、哈弗、大地和狮跑。上述5个品牌共销售2.21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63%。与上月相比,大地销量增长较为明显。

    销量排名前10位的轿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丰田、广州本田、东风日产、北京现代、吉利、广州丰田和奇瑞。上述10家企业共销售22.39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5%。广州丰田今年首次进入月度轿车生产企业销量前10位。

    从品牌来看,8月份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7.98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3.16%。外资品牌共销售26.48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77.16%。其中日系需求主导地位依旧稳固,共销售11.60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3.66%;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轿车分别销售7.38万辆、4.29万辆、2.21万辆和1.00万辆,分别占轿车销售总量的 21.41%、12.44%、6.42%和2.91%。

    今年1~8月,乘用车共销售455.03万辆,同比增长13.15%。其中,轿车销售337.31万辆,同比增长11.96%;MPV销售13.93万辆,同比下降2.91%;SUV销售29.75万辆,同比增长36.95%;交叉型乘用车销售74.04万辆,同比增长14.25%。

    1~8月,排名前10位的轿车品牌依次为:捷达、桑塔纳、凯越、卡罗拉、雅阁、凯美瑞、QQ、伊兰特、乐风和福克斯。上述10个品牌共销售105.01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1%。1~8月,销量排名前10位的轿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丰田、奇瑞、东风日产、广州本田、北京现代、吉利和长安福特。上述10家企业共销售221.21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6%。

    从品牌来看,1~8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83.55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4.77%,其中排名前10位的自主品牌依次为:QQ、夏利、F3、福美来、自由舰、骏捷、吉利金刚、A520、旗云和威志。上述10个品牌共销售55.63万辆,占自主品牌轿车销售总量的67%。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