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

志愿者雕塑永久矗立奥林匹克公园
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队伍整体保留

刘淇陆昊与志愿者代表一起为雕塑揭幕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19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9月18日电(记者李新玲)刻有中英文“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的主题雕塑,今天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志愿者广场落成揭幕,并将永久矗立于此。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同优秀志愿者代表一起为志愿者广场主题雕塑揭幕。同时,奥运荣誉版“微笑圈”正式发布。

    主题雕塑位于国家体育场(“鸟巢”)与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之间的志愿者广场上,长、宽、高均为3米,重达37.8吨,全部用花岗岩制成。雕塑的主体是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标志图形——心心相扣的心形和欢快舞动的人形。心心相扣的心形象征志愿者与运动员、奥林匹克大家庭和所有宾客心连着心、用心服务、奉献爱心,为奥林匹克运动增添光彩。欢快舞动的人形展现了志愿者以奉献为乐的志愿精神。

    志愿者广场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的永久纪念设施,志愿者主题雕塑是志愿者广场的标志性建筑,旨在肯定和激励广大志愿者为奥运会、残奥会成功举办作出的积极贡献,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志愿精神,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深入推进志愿服务事业的长远发展。

    与会领导为优秀志愿者代表佩戴荣誉版“微笑圈”。荣誉版“微笑圈”主要面向优秀奥运志愿者发放。志愿者代表向北京奥组委赠送了全套15个版本“微笑圈”和两幅长度为2008厘米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画卷,画卷上有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华人华侨、外籍志愿者的签名留言。

    刘淇在揭幕仪式上发表讲话,他对广大奥运志愿者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170万志愿者顶烈日、冒高温、尽职尽责、耐心细致地做好每个岗位的工作,以默默无闻的付出、真诚的微笑、热情专业的服务得到各方面的广泛好评。广大志愿者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并获得了“联合国卓越志愿服务组织奖”,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作出了重要贡献。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10万赛会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100万社会志愿者和20万拉拉队志愿者在各类服务领域累计服务超过两亿小时,为服务对象提供了高水平的志愿服务,确保了奥运会赛事和城市的正常运行,形成和积累了诸多有益经验和实践成果。

    在今天的仪式上,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团北京市委还对外公布了志愿者成果保留转化的相关安排:整体保留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队伍,北京500个城市志愿者站点也将继续保留。

    据团北京市委负责人介绍,奥运志愿者工作的成果保留转化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做好志愿精神与文化成果的保留转化。深入总结、大力推广奥运志愿服务中形成的各类精神文化成果,加强志愿者工作理论研究,为北京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思想理论支撑。进一步扩大志愿者“微笑圈”的社会影响。

    二是做好志愿者人员队伍成果的保留转化。整体保留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队伍,依托“志愿北京”信息平台,汇集170万奥运志愿者的信息资料。完善志愿者队伍体系,加强志愿者管理人才队伍,力争在3年内使全市参与志愿服务的人员达到人口的30%。

    三是做好志愿者工作体制机制成果的保留转化。依托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志愿者协会,完善基层志愿服务组织体系。保留500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加大北京志愿服务公益实践项目的开发、管理和服务力度。

    仪式由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郭金龙主持。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社会志愿者、拉拉队志愿者代表近2000人参加活动。

    照片:9月18日,志愿者主题雕塑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志愿者广场上揭幕,一些志愿者在雕塑前欢呼并合影留念。杨威摄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