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

决定了的事,就要快干、干成、干好

贺军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19    [打印] [关闭]
    “决定了的事,就要快干、干成、干好”,这句话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7年前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倡导的工作作风。我认为,当前团的各级领导机关也应培养这种工作作风。最近几年,团的各级组织都已经意识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共青团工作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都自觉地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形成了一些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说明我们对工作的认识正在不断深化、不断逼近其本质。决策形成之后,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状态去干呢?

    要快干。共青团是青年人的组织,雷厉风行、只争朝夕也是年轻的标志,仅仅嘴快、脑子快是远远不够的。一项决策定了,会议开了,文件发了,十天半月没有行动,甚至于等到督促时还在重新回忆上级部署的只言片语,这与“朝气蓬勃”是极不相称的;意识到形势快速变化、面临的挑战严峻,但不抓紧时间在实干中去应对、在实践中去总结,就只能时时被动。

    要干成。任何事情的进程都不可能事先完完全全地预测清楚,干事的过程实际上是不断地遇到新问题、新矛盾,并不断迎难而上、克服困难、化解矛盾的过程。这需要智慧,更需要恒心。如果遇到困难总想绕开,或浅尝辄止、另起炉灶,就会表面上看起来一直忙碌着寻求突破,但终究无果。

    要干好。同一件事,“干了”和“干好了”有巨大差距。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不只是标准,更是一种境界。就如同打保龄球,单就每一击而言,一次击倒9个瓶和10个瓶本没有太大差别,但若次次这样,一局下来的得分就会有巨大差距。我们在追求“干好”的过程中,一定会花费更多的心血,这就是历练,养成这种良好的工作习惯将使我们受用终身。

    快干并不是蛮干、教条地干。它建立在对工作理念、工作实际完整理解、正确判断的基础上,需要各个层级对上级的意图进行科学的分析和把握。特别重要的是,我们联系实际、进一步分析问题的目的应该是为了更好地落实上级要求,而不是寻找无法落实的论据,更不能把一切从实际出发异化成不执行上级总体部署的托词。这样,全团联动、上下一盘棋才不会变成口号。

    我们所有的工作部署最终都要靠落实。当前,养成好的工作作风、增强执行力显得尤为紧要。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