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
旁瞧侧击

美国选民还是关心自己的钱包

袁晓明(旅美华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19    [打印] [关闭]
    雷曼兄弟破产前,美国大选的候选人,正在大打“口水战”。

    过去的两个多星期,共和党候选人佩琳是大选主题。不仅媒体、选民聚焦在佩琳身上,而且两党的竞选策略也是在围绕着佩琳展开。

    麦凯恩挑选了阿拉斯加女州长佩琳做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佩琳一夜之间成为当今美国政坛最耀眼的明星,几乎抢走了奥巴马的所有风头。于是,共和党便用佩琳大力攻击奥巴马,而奥巴马也降低身分去攻击佩琳,说猪涂上口红还是猪。共和党谴责奥巴马把佩琳比喻成猪,奥巴马则声明他把麦凯恩的经济政策比喻成涂口红的猪。于是,两党在“口红门”上大做文章。

    架没打完,华尔街投资银行巨头雷曼兄弟宣布破产,美国金融危机加剧。9月15日,道琼斯股票指数下跌500点,那是“9·11”事件之后华尔街所遭受的最惨重的股灾。一些业界人士包括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称,美国遇到一个世纪最大的金融危机,在美国60%的人直接或间接地拥有股票,股票大跌自然影响到美国多数人的利益。虽然过去两个季度美国经济仍然有所增长,但令人担心的是,美国经济必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甚至有可能走入真正的衰退。

    面对华尔街的惨状,民主、共和两党立即停止了“猪口红”那样的相互攻击,大选话题再次回到选民们关注的美国经济上面。奥巴马借机攻击布什的经济政策,称麦凯恩无非是布什的延续,他奥巴马才能纠正布什政府的错误,彻底解决美国的经济问题。而麦凯恩也表示自己是一名改革者,并谴责民主党领导的国会在过去两年中什么事情都没有做。他在2005年曾经提出过一个管理住房贷款的法案,却遭遇民主党的坚决反对,麦凯恩借此显示自己的预见性以及民主党对金融危机负有责任。同时,他还提出要改革有关的法规,保证今后不再出现这类问题。

    事实上,美国政府对金融业一直就有法规管理,但雷曼兄弟那样的私人企业,在自由经济环境下愿意去赌房地产,也只能后果自负。也就是说,美国政府今后可以有新的法规去管理金融界,但根本不可能彻底杜绝破产事件的发生。公司破产不是好事,但也并非不正常。为了获得民意的支持,两党的候选人当然都要出来表决心。政府对于经济有不可替代的监管作用,但作用有限,政府的作用主要表现在税收政策、利率等方面的调控,而不是保证企业不破产、银行不倒闭。总统候选人拿经济问题作文章,因为选民还是关心自己的钱包——纳税的选民特别在意自己口袋里要被掏走多少,不纳税的选民更注意能得到多少福利。共和党的麦凯恩强调减税、减少政府开支;民主党的奥巴马强调提高税收、提供更多福利包括全民免费医疗保险。

    侧重点虽不相同,但同样重要的是,选票是选民们最重要的酬码,他们通过选票在利益上进行博弈。作为利益代表的候选人,自然得为选民的利益着想。难怪奥巴马、麦凯恩都高喊“我要为你们去争!”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