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

没有我们的世界

刘西鸿(旅法作家)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19    [打印] [关闭]
    世界上会有些不喜欢过节的人,无论春节还是圣诞,宗教的还是公众的,年纪越大越不喜欢过节日的大有人在。不喜欢过节日的一定不是小朋友们,所有节日喜庆实际上都是为小朋友而准备的,甚至包括婚礼。法国中小学的假期名目甚多,基本上每上六个星期课就放两个星期假,还不包括零星的节日。天天上班的家长未到假期就头疼,学校关门的那些天让孩子到哪里待去?最近有法国人嚷着要取消一些“没有用的假期”,比如11月11号的“世界大战停战日”。每年这一天,乡镇城市广场上的纪念碑前都会摆放鲜花,商店关门,公众放假,晚上电视新闻出来越来越稀少的几个轮椅上老兵,个个都100多岁。都一个世纪过去了,这种意义的假日还值得坚持吗?法国人一向以慵懒和实惠出名,如果连假期都想到要取消,一定是因为假期带来烦恼。

    如果中国人也想取消一两个“无用的节日”,绝不是中秋节。所以每年中秋节之前,我就去中国城买一只双黄月饼,3.9欧元。等家里人到齐了,天上有月亮没月亮,都分食一瓣月饼吧。

    今年中秋节这几天,中文传媒到处都看到“毒奶粉”事件,还说毒奶粉已经制入中秋月饼销售中外,这真是一件令人鄙视的丑闻。“奶粉有毒”早就有,不但中国货有,外国货一样难免:“美赞臣奶粉”含金属粒子、“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雅培奶粉”第三世界配方营养缩水、“惠氏奶粉”带致病细菌、“多美滋奶粉”添加成份导致婴儿腹泻呕吐。在食物污染威胁中,绿色食品Nourriture biologique的制造商发动广告运动劝导人们食用他们的健康食物,不过吃一只用烧足汽油的飞机从新西兰运往欧洲的Bio猕猴桃,有绿色和健康意义吗?

    中秋节这天我正巧买了一本书:《Homo Disparitus》,它是从英文原著《The World Without Us》翻译来的,目前已被翻译成28国文字,中文书名叫做《没有我们的世界》,去年在中国大陆出版。作者是阿力桑那大学副教授艾伦·韦斯曼,他同时在电台和杂志社供职,是一名屡获殊荣的新闻记者。这本书用特殊视觉来探讨人类对所依赖生存的星球的影响,在科学论证的帮助下引导我们天马行空想象一个“没有我们的世界”:几十年前我们逃过了核战争的毁灭,人类也许还能继续幸运地躲避核威胁和其他大规模的恐怖屠杀行为;我们滥用水和土地,资源日益枯竭;我们滥杀动植物,它们或许已经永远消失。这个世界有朝一日一片荒芜,人类消失,充斥化学物质的农场退回原始状态,不计其数的鸟类获得新生,不过蟑螂嘎蛭则全数灭顶,因为“没有我们”的城市再也没有滋生病菌的供热系统。据说这本书现在影响深远,世界有朝一日会变得如此糟糕,哪怕人类眼下有卓绝的自吹自擂能力,又何以知道自己一定能成为最后的幸存者?

    不过,《没有我们的世界》本质上不是一本消极的书,它仅仅要求人们就自己对地球的影响做一点点思考。这点思考比过一场团聚的节日,比误吃了一口毒奶粉、一瓣毒月饼更加重要。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