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
■印花税单边征收 ■汇金出手国有银行股

政策利好再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19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9月18日电(记者王磊)在全球金融危机乌云笼罩之时,中国股市总算迎来久等的政策利好。在此之前,A股已经持续了近一年的深幅调整。上证综指一度跌穿1900点,而去年最高位时为6124点。

    今天,国家财政部决定对证券交易印花税政策进行调整,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即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书据的出让按1‰的税率征收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对受让方不再征税。

    此前,上证综指跌穿3000点时,印花税曾由3‰下调至1‰。不过,当时这一利好只带来几个交易日的暴涨,市场重归阴跌走势,并再度遭受腰斩。

    分析人士称,这次的政策利好可能带来短期快速反弹。毕竟,过去两周来的股指下跌剧烈,市场本身也存在反弹要求。

    同时,中央汇金公司称,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行、中行、建行股票,国资委也表示支持大企业回购上市公司股份。这些“信号”明显表现出管理层对目前虚弱市场的支持姿态。

    不过,在全球资本市场岌岌可危的情况下,中国金融管理当局的表现相当谨慎。美国政府已经出面,全力拯救濒临破产的投资银行、保险公司和房贷公司,这似乎是对自由竞争理论的反动。

    分析人士称,成百上千亿美元的救市资金,不断从美联储的印钞机中流向那些一度疯狂的金融黑洞。“相对来说,我们的管理层似乎很羞涩”,既没建立平准基金,也没承诺救市。

    暴风雨也许还没有真正到来。《货币战争》作者、成功预测到美国次贷危机的宏源证券高级经理宋鸿兵说,美国的金融海啸只是发展到“第二阶段”,“目前是银行业危机,未来还有美元危机,这是一场百年不遇的大震荡。”

    宋鸿兵认为,中国经济与美国经济盘根错结,在美国金融市场平稳之前,中国投资者不可能独善其身。事实上,单从股市看,中国投资者的损失程度早已超过美国。毕竟,从去年高点到今天,A股市场已经跌去70%,位居全球前列。

    有分析师认为,对中国经济而言,最大的考验还不是股市。“在美国金融癌症向世界扩散的情况下,如何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恐怕是最大的难题。”

    如果说中国投资者从前缺乏经验,这次看看大洋彼岸的喧嚣,再反观一下自己一年来的经历,也许会变得清醒些。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