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

金融动荡冲击拉美各国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19    [打印] [关闭]
    

    美国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正波及全球,紧邻美国的拉美地区自然无法独善其身。近日,拉美主要国家金融市场动荡加剧,股市大幅下挫,货币持续贬值,大量外资抽逃。

    受美国股市大幅下跌影响,拉美股市17日再次出现暴跌。

    巴西圣保罗股市博维斯帕指数当天下跌6.75%,以45908.51点报收,再创今年以来新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股市梅尔瓦指数跌幅达到5.08%,以1491.98点收盘,近两年来首次击穿1500点大关。墨西哥城股市IPC指数下跌4.72%,收于23456.84点。

    当天,秘鲁、智利和哥伦比亚股市主要股指的跌幅也分别达到了3.59%、2.57%和2.02%。

    进入9月以来,在外围市场的影响下,拉美主要股市出现集体“跳水”,其中巴西、阿根廷和墨西哥股市的跌幅都超过10%,下跌幅度甚至超过美国股市。

    经济学家认为,拉美国家相对保守的金融政策使这些国家受到的直接冲击相对有限,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由此造成的间接影响和一系列后果却不容忽视,甚至可能会加剧部分国家的政局动荡。

    最近几个月来,拉美主要股市均出现了大幅下挫,其跌幅甚至超过出现金融危机的美国市场。今年以来,巴西圣保罗股市博维斯帕指数和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股市梅尔瓦指数的跌幅都超过30%,墨西哥和智利证券市场的主要股指跌幅也分别超过了20%和10%。

    与此同时,拉美主要货币对美元汇率也一改原先的升值趋势,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美元对巴西货币雷亚尔汇率在今年8月创下1∶1.56的新低后,短短一个多月内又升值了13.5%。仅今年9月以来,美元对智利、墨西哥和阿根廷货币的升值幅度分别达到6.5%、4.64%和2.63%。

    此外,部分拉美国家债券遭到投资者抛售,造成这些国家债券价格持续下跌,国家风险指数不断走高。

    阿根廷前中央银行行长哈维尔·弗拉加指出,在经历了多次金融危机后,拉美国家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对金融业的控制和干预能力明显加强,造成金融系统开放程度不高。

    部分经济学家曾对拉美国家保守的金融政策提出批评,认为其影响了拉美金融业的全球竞争力。但是面对此次美国次贷危机造成的全球性金融动荡,这一政策却恰好起到“保护伞”作用,使拉美国家避免成为金融风暴的中心。

    弗拉加认为,在恐慌情绪笼罩下,部分外国资金会暂时撤离包括拉美国家在内的新兴市场,短期内会加剧拉美市场的动荡。但是由于拉美国家宏观经济和公共财政状况尚可,汇率制度灵活,因此这些资金的撤离不会在拉美造成债务危机。

    此外,拉美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泡沫并不严重,因此类似上世纪90年代在东南亚和2001年在阿根廷的金融危机短期内不太可能在拉美上演。

    据新华社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