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

日本央行连番注资 东京股市继续狂泻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19    [打印] [关闭]
    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18日上午和下午分别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共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2.5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3天注资8万亿日元

    至此,日本央行最近3天已向短期金融市场累计注资8万亿日元。

    由于以美国为中心的金融动荡波及日本,在日本短期金融市场上,外资银行在筹集资金方面出现困难。日本央行希望通过连续增加资金供应,抑制市场动荡和缓解投资者的担忧。日本央行16日曾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2.5万亿日元,17日又注资3万亿日元。

    东京股市仍在大跌

    由于投资者对全球金融市场前景的担忧情绪依然强烈,东京股市日经股指18日早盘收盘时比前一个交易日大跌3.18%。

    虽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已宣布向濒临破产的美国国际集团(AIG)提供850亿美元紧急贷款,但依然不能缓解投资者对全球金融市场前景的强烈担忧情绪。同时,东京外汇市场美元对日元汇率下跌也打压了投资者信心,因为日元升值将削弱日本出口企业的营利和竞争力。

    受此影响,18日东京股市日经股指收盘时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22%,创3年多来收盘最低点。

    日本主要银行拥有3200亿日元雷曼债权

    据日本金融厅17日公布的数据,截至16日,日本国内主要银行拥有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的债权约为3200亿日元,其中未经担保保全、可能造成损失的债权占44%,约为1400亿日元。

    数据显示,三井住友金融集团持有雷曼债权最多,高达1034亿日元;其次是青空银行,为693亿日元。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在17日召开的紧急经济财政咨询会上说,目前美国金融动荡尚未对日本国内金融机构的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但需密切关注景气下挫的风险,加强监督以保证金融机构放贷顺畅。

    大量资金正在撤出市场

    据共同社报道,截至17日,为应对本轮金融动荡冲击,欧洲中央银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日本银行三方已向市场投放39.8万亿日元(约合3827亿美元)。

    尽管日本央行打出了一连串救市重拳,但由于隔夜美国股市继续下滑,东京股市18日仍全面下跌,市场成交惨淡,三菱UFJ、瑞穗、三井住友等各大银行巨头的股票及出口型企业的股票均显示出强大的卖超。18日早盘交易结束时,日经225股指跌至11375.57点,创下2005年6月14日以来新低。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投资者担心美国金融危机不断加剧,导致股市持续暴跌,大量资金为了规避风险正在撤出市场。

    本报东京9月18日电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