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

金融风暴更烈 市场恐慌愈重

本报驻美国记者 翁翔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19    [打印] [关闭]
    美国政府向AIG提供紧急贷款并未提振市场信心,投资者担心金融业将面临更大的动荡,17日华尔街股市跌幅超过4%。

    美股暴跌逾4%

    由于投资者对美国政府救助美国国际集团(AIG)能否结束金融危机持怀疑态度,以及美国8月份住房开工量跌至17年来新低,17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暴跌4%以上。

    投资者对金融业缺乏信心是市场一蹶不振的主要因素。16日晚间,美国政府决定投入850亿美元挽救濒临破产的AIG,并接管了该公司79.9%的股份。政府接管将稀释现有股东股权,该集团股价17日下跌45%。

    然而,美国政府的援助行动未能提振信贷市场信心,银行担心更多金融机构倒闭,因此纷纷囤积现金,导致3个月美元借款成本大幅上涨,涨幅创1999年以来的新高。由于担心融资难度加大将导致更多金融机构面临破产风险,金融股普遍受到沉重打压,标普500金融板块暴跌8.9%。

    这中间,AIG股价下挫45%,华尔街仅剩的两大投资银行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股价也大幅下跌。高盛股价重挫14%,遭遇其史上最大单日跌幅。摩根士丹利16日盘后虽然公布了利好财报,但其第四财季盈利预期也被美林和奥本海默同时下调,摩根士丹利股价大幅缩水24%,跌至10年来低点。

    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跌449.36点,收于10609.66点,跌幅为4.06%。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57.21点,收于1156.39点,跌幅为4.7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09.05点,收于2098.85点,跌幅为4.94%。

    黄金期货价格暴涨9%

    随着美国金融危机日益加剧,市场资金纷纷寻找安全“避风港”。17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暴涨70美元,报收每盎司850.5美元,涨幅达9%。

    由于市场人士认为金融业正面临巨大的系统性风险,许多避险资金纷纷涌入黄金市场,导致纽约黄金期货突然发力,脱离前期调整平台,价格直线上升。

    美元汇率下跌

    由于投资者对金融业的担忧情绪导致华尔街股市暴跌,17日纽约汇市美元对主要货币比价下跌。

    期货市场投资者曾经担心,AIG如果面临倒闭危险,可能会结清它在能源及其他大宗商品方面的头寸以套取现金,导致油价和其他商品价格下跌。美国政府救助AIG的计划缓解了这种担忧,加上美国能源部报告说上周原油库存下降,17日纽约油价大幅反弹,给美元汇率带来压力。

    当天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4376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4156美元。1英镑兑换1.8245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7864美元。1美元兑换105.24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5.82日元。

    国际油价强劲反弹

    由于投资者担心美国金融危机不断加剧导致股市持续暴跌,大量资金为规避风险转而投向原油期货市场,加上投资者担心原油供应紧张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17日强劲反弹。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6.01美元,收于每桶97.16美元。

    当天美元对欧元汇率下跌,也推动以美元计价的原油期货价格走高。

    本报华盛顿9月18日电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