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

锐意破解新难题 一年两立二等功

王维银 赵忠玉 严玉葆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19    [打印] [关闭]
    个子不高,言语不多的沈阳军区某军械雷达修理所所长王继珑,敢于向制约主战装备保障能力提高的难点重点问题发起突击、再突击,几年来在装备保障建设中成绩突出,今年年初荣立了二等功。“八一”前夕,沈阳军区党委再次给他记二等功。官兵们感叹说,作为一名主官一年内两次荣立二等功,真不简单!但王所长绝对对得起这两个二等功!

    强电磁,可以使雷达等用频装备瞬间致盲;强电磁,能使信息技术含量高的军械装备失去控制。王继珑组织围绕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军械雷达装备的电磁防护、战场抢救抢修和野战条下的维修保障指挥等问题,大胆地进行探索实践,使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装备保障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高,数项成果在全军观摩活动中展示,交上了一份新的“电磁答卷”。

    增强防电磁干扰和抗打击能力,是大课题。如何在基层把这一工作做细做实?王继珑说,信息化武器装备,射击精度高,威力大,但由于电子设备在装备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在强电磁作用下变得越来越脆弱,越来越容易受到致命打击。必须对信息化装备进行电磁防护,才能使装备保持和发挥战斗力。

    作为战区雷达装备战役维修保障机构,要使雷达装备在未来战场上保持良好的战术技术性能,避开强电磁打击,就要把雷达装备战场电磁防护作为重要攻关课题。刚刚进入初春,王继珑就带领攻关小组来到野战部队雷达训练基地,与部队共同研究复杂电磁环境对用频装备产生的影响。回来后,他选择某型雷达作为试验装备,根据电磁干扰和破坏机理,经过理论上的分析和进行多次电磁干扰破坏试验,根据电磁能量反射、转化机理,采取雷达天线加装屏蔽罩、天线喇叭口和电视跟踪仪、激光测距机加装金属护盖、接收天线背对电磁来袭方向和严格控制开机时机等措施,大幅衰减强电磁能量,确保待机状态电磁安全。

    导弹、制导炮弹等信息化弹药,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制导元器件和电子引信容易受电磁能量攻击,造成弹药失控和自爆。王继珑组织官兵在海边设置了野战弹药库。根据信息化弹药对战场电磁防护要求的实际和电磁能量反射、吸收、转化机理,构筑了新型地下掩体,采取金属板屏蔽、泥土吸波防护和简易吸波材料屏蔽等多重电磁防护措施,确保信息弹药的战时安全。

    炮兵射击指挥系统,在战场上首先要解决生存问题,然后才能够有效地实施炮群射击指挥,被誉为“战神”的炮群,才能有“眼睛”,才能看得清、打得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王继珑选择了某型射击指挥系统作为研究攻关对象。该系统不但要防止电磁对内部信息化设备诸如计算机、电台等的干扰和损伤,还要防护自身的电磁外泄,造成信息泄密,轻者丧失战机,重者引火烧身,遭受毁灭性打击。他们采取指挥系统外套吸波防护罩、门窗漏磁应急屏蔽和电源、信号电缆深埋地下等措施,防止磁信号外泄。解决了“双重难题”,确保射击指挥系统的安全和实施有效指挥……探索虽然是艰辛的,但收获也是喜人的。他们有些成果在全军观摩会上得到展示,有的还被军区推广。

    作为以技术见长、指挥和训练为“短”的装备保障部队官兵,面对强电磁环境下保障训练面临的新情况新难题,王继珑没有望而却步,在不等不靠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营区内,他组织了电磁环境下的训练。针对过去长期无电磁环境的常规训练,开展向复杂电磁环境下装备技术保障转型训练。近3年来,该所取得20余项军队科技进步二、三等奖成果,其中转化率高达90%以上,多项成果被部队推广列装。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