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
李立能当上副班长是因为和一位首长是亲戚?

有些事情并不是想象的那样

张伟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19    [打印] [关闭]
    那年冬天,一向身体单薄的我,为了满足自己到外面世界闯闯的想法,瞒着父母私自改了当兵的去向,由一名渭水平原的“家门口”兵调整成为一名天山深处的筑路兵。

    新训进行快一个月的时候,中队说每个班里都要从新战士中选出一名副班长。我觉得自己当上副班长的希望很大。一是班上自己个头最高,是排头兵,文化程度也不赖。二是时常还帮班长写个简单的总结什么的,与班长关系不错。并不是说当副班长能有多大的好处,自己有想当官的“瘾”。你想想,如果在新兵连就当上了副班长,这要是给家里写信说了,那会是什么效果!

    正当我暗自为未来设计美好前途的时候,没想到,中队的一纸任命打破了我的美梦:和自己关系不错的老乡李立当了副班长。表面上我也向他表示祝贺,心里面却是酸溜溜的。一时间满脑子里全是失落、失望、失意、无奈、惆怅等等此类词语。他凭什么当副班长啊?尤其是听别的战友议论说,李立和机关一位首长是亲戚,他曾亲眼看到李立从首长家出来,说得有鼻子有眼的。

    怪不得让李立能当副班长,原来他是有关系啊!我不禁有些火冒三丈:中队干部和班长也会拉关系。心中越想越气,继而有些愤世嫉俗之感。部队都讲这一套,我们这些没关系的兵还有什么奔头?随之我的训练热情明显下降,大小工作也没有以前那样主动了,有时还给李立出个小难题什么的。谁让你有关系谁让你是副班长呢!

    我的一举一动都没有躲过班长的视线。有一次会操,因我的缘故而拖了班上的后腿。当时班长的脸就变了颜色。会操结束那天晚上,班长叫我和他去一趟机关。我心想不过就是想收拾我嘛,找啥借口。

    在去机关的路上,班长问我这两天有啥事?我说没有,好着呢。班长笑了笑:“怕还是为没当上副班长想不通吧。”既然班长把这层纸捅破了,我也就无所谓了,把心里的想法和怨气一古脑儿全说了出来:“还不是看李立和机关一位首长是亲戚,你们巴结他!”这句话也脱口而出了。班长一时气得停下脚步:“你咋能这样说!”我也觉得自己这句话说得有些过火,吓得不敢吱声。

    班长尽量使自己心情平静下来后,对我说的一番话,解开了我心中的疙瘩。原来,最初排长和班长也考虑过向中队推荐我做副班长。但觉得我的性格有些内向,好静不好动,协调管理能力又相对较弱,而李立在这些方面都比我强,所以向队里推荐李立当了副班长。至于说李立和机关一位首长是亲戚,更是无稽之谈。那天首长的爱人买粮回来,刚好李立碰到了就帮助送到家。

    末了班长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虽然现在社会上有些风气不太好,但并不是所有事情都是你想象的那样。你想在部队干出名堂,就要拿出你的实力。你的写作基础不错,有时间多在这方面下些工夫。

    我俩走到机关后我才知道,班长是找他报道组的老乡给我借写作方面的书籍。这就是他“收拾”我的法宝。我不禁为自己的那些想法而羞愧。

    后来,我又恢复了往日的训练热情,并且帮助中队办黑板报,努力学习写作知识,主动给李立出点子提建议,班里的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当新训结束时不但受到嘉奖,而且被分配到机关报道组,最终在组织的关爱下成长为一名警官。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