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

十一出游的N种选择

关若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19    [打印] [关闭]
    2008年的前几个月大家都很忙。眼看久违的7天长假到了,你是否让自己停下来,想想去哪儿放松一下紧张了9个月的神经?“十一”长假,也许是你今年最后的“疯狂”。

    “十一”是目前唯一一个设在合适出游的季节里的公共长假,公众的出游热情可想而知,所以,在选择出游目的地时,应与以往不同。一个不太热门而又适合休息的地方应是个不错的选择。

    选择一:到镜泊湖吃鱼

    东北三省有两个地方不能不考虑:镜泊湖、五大连池

    位于黑龙江省境内的镜泊湖是个堰塞湖,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湖区周围有火山群、熔岩台地等。10月份镜泊湖早晚有些寒冷,对于一个夏天都在炎热干燥的环境里生活,又赶上“秋老虎”的人来说,到这里度假比较合适,能体会“天凉好个秋”。

    如果你是个湖鱼爱好者,这里就是完美的选择。游镜泊湖最重要的是吃一顿鱼餐。镜泊湖水产丰富,盛产鲫鱼,称“湖鲫”。湖鲫体大,肥胖,一条可达两三斤,肉嫩味鲜,用以烹制鱼汤或红烧,很鲜美,过去曾被作为进贡皇家的珍品。此外,当地还有湖鲤、白鲢、红尾等40多种鱼,到当地旅游不可不尝。

    选择二:五大连池泡温泉

    镜泊湖往西经过哈尔滨,就到了五大连池。五大连池由当地14座火山喷发出的玄武岩流堰塞而成。湖区风景秀丽,附近的火山喷火口保存完好,熔岩表面流动痕迹仍清晰可见。

    五大连池的鱼惊人的大,随便一个餐厅都可以给你上一条一张桌子大小的鱼,足够五六个人食用。餐厅外便可以见到很多人和行将就义的鱼合影告别。

    五大连池有名的不止火山、山珍和鱼,还有火山喷发带来的温泉、矿泉和面积巨大的地质公园。这里建有很多疗养院,有很多俄罗斯人来此疗养,据说这里的温泉对类风湿和皮肤病很有疗效。国内游客来这里,一般租住民宅,一个月的住宿费大约500元。每天泡温泉、晒太阳、散步,体会什么叫养生。即便7、8月份暑热难挨,这里都凉风习习。晚上给消耗殆尽的身体进补一条野生鲢鱼,乐不思蜀。

    对了,在五大连池,间或还可以看到野生动物。

    选择三:去草原寻找豪爽和真诚

    想去草原的朋友,不能错过内蒙古自治区的呼伦贝尔和锡林郭勒盟。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只有在内蒙古的草原,才有诗中、歌中描述的草原,只有呼伦贝尔和锡盟的草原,才有望不到边际的牛羊。来过的人都会感受到当地人的豪爽和真诚。

    在这里,烤全羊一定要吃,即便你从来不吃羊肉,也不能不尝。这里的牛羊都是散养的,没有丝毫膻味。一只羊放在架子上翻滚着,丝丝羊油的香气经过鼻腔直接钻入胃部搅起一种叫食欲的冲动,相信没有人会放弃肠胃的冲动。吃不了烤全羊的话,可以选择手把肉,同样诱惑。

    现在,全国的草原不多了,好的草原更不多。也许若干年后,只能在漫漫黄沙下寻找到草的遗骸。赶紧去看看那片草原吧,或许还有最后一只野生的狼跟你共享烤全羊。

    选择四:到普吉岛睡个好觉

    出境游也是很好的选择,可惜可以自助旅游的目的地不多。

    泰国最近虽然不太安静,但不论持何政见,泰国人鲜有对国外游客动武的,因为他们知道旅游是该国的支柱。如果你有足够的冒险精神和逆向思维,不妨去泰国一游。

    对于中国人来讲,很容易融入泰国,到处是中国人和疑似中国人。出租车司机很多是华人,在曼谷讲汉语可以随便漫游,会说一些简单的英语就可以周游泰国。

    “十一”7天假期,适合泰国一地旅游,如果想找个地方好好休息,普吉岛再适合不过,而且普吉岛可以自助旅游,请旅行社帮助办理签证、机票和酒店,剩下的就可以自己安排。但无论参加旅游团还是自助游,都要早做准备,尤其要了解当地的安全问题,做好应急预案。

    其他可以休假的地方还有马尔代夫、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太平洋上的塞班等等,不过价格估计不会便宜。

    选择N:本地七日深度游

    如果你哪儿也不想去,那就好好逛逛你所在的城市,看看平日错过的风景吧,相信你一定会对自己生活的城市有一个新的认识。

    无论你去哪儿,如果错过了这个假期,就要和2008年的旅游说再见了。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