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

强势垄断限制航空运输市场发展

关健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21    [打印] [关闭]
    俄罗斯航空业陷入困境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航空业的“垄断极为严重”。从发生这次空难的俄罗斯联合航空公司便可见一斑。

    1998年,鲍里斯和亚历山大·阿布拉莫维奇开始掌管“克拉斯航空公司”。经过几年的经营后,他俩于2002年开始打造自己的“航空帝国”,并开始着手与其他航空公司的并购业务。2004年,他们正式组建起一家由克拉斯航空公司(俄政府持股51%)、多莫杰多沃航线航空公司(俄政府持股50%)、萨马拉航空公司(俄政府持股40%)、西伯利亚航空运输公司、鄂木茨克航空公司5家航空公司组成的俄罗斯联合航空公司。这是俄罗斯第一家合并多个大型地区性航空公司而成立的民航企业,主要经营西伯利亚和远东航线。2007年5月2日,当时的总统普京签署总统令,宣布完成联合航空公司股份改造,国有股份制的“联合航空”正式成立。目前,该集团共拥有110架各种型号的客机,员工人数达到7700人。

    公司成立后,由于与俄政府各部门官员的特殊关系,该公司的效益一直不错。联合航空公司一直控制着俄国内的“黄金航线”,即莫斯科至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和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至诺里尔斯克的航线专营权。曾一度传出消息说,俄罗斯航空公司和西伯利亚航空公司想参与这些航线的经营,但都被当地机场以“没有技术能力接待这么多飞机”为由给拒绝了。可是,据知情者透露,这些机场实际上每天都有近一半的机位“虚位以待”。

    今年8月底,俄罗斯联合航空公司又卷入误机风波——由于该公司欠下巨额燃料费,机场加油站拒绝为其提供燃料,造成30余个航班严重误点,数千人因此受到影响,其中近2000人被困在莫斯科南郊多莫杰多沃机场超过一昼夜。随后,俄罗斯民航管理局宣布,严禁联合航空公司预售冬季机票,限期该公司解决拖欠燃料费的问题,否则有可能吊销公司营运执照。这在实际上宣布了该公司11月份之前将被解散。但俄罗斯交通部方面的消息说,关于联合航空公司的问题目前还没有最终决定。

    俄罗斯联合航空公司于2006年并购了负债的匈牙利国家航空公司MALEV航空公司。而到了2008年,该公司不仅偿还了所有债务,而且账面上还有了盈余。所以,有些俄罗斯媒体质问:“俄罗斯联合航空公司为什么可以在短时间内振兴匈牙利航空业,却因航空燃料价格上涨而无法把本国的旅客送回家?”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