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
新闻内幕

俄罗斯:空难暴露出航空业面临的残酷现实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21    [打印] [关闭]
    今年9月14日,俄罗斯联合航空公司发生的空难是俄罗斯近两年来发生的损失最为严重、最大的一起空难,共造成88人死亡。该空难引起了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的高度重视,两人在第一时间向遇难者及其家属表示哀悼和慰问,并立即下令俄政府有关部门要尽快把造成此次空难的真实原因查个“水落石出”。

    9月18日,俄罗斯国家航空委员会技术委员会代表对外公布,俄罗斯联合航空公司在彼尔姆州坠毁的俄航波音737客机失事原因并非机械故障。该技术委员会代表说,根据对飞机“黑匣子”的解读和对飞机发动机残片的研究表明,发动机没有起火,飞机也未在空中爆炸,“两台发动机一直工作到飞机撞击地面。”该代表强调,此起空难的真正原因还在调查之中。这样看来,俄官方就这起空难给出一个明确说法仍需时日,但俄媒体和分析人士已开始帮政府分析俄罗斯航空业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了,并提出了“谁之过”这个不容回避的问题。

    9月18日出版的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用两个版的篇幅发表了题为《是什么让俄罗斯航空业陷入危机》的调查文章。该文章披露,“空难暴露了一个残酷的现实,那就是俄罗斯航空业正处在深度危机之中。”文章历数了当今俄罗斯航空业所面临的尴尬局面:飞机严重老化、有经验的飞行员严重缺乏、航空管理体系严重缺位,等等。

    老飞机、二手飞机满天飞

    近年来,俄罗斯航空工业处在深深的危机之中,民用飞机制造部门实际上处于停摆状态。俄罗斯航空管理局局长巴丘林称:“俄罗斯各航空公司目前服役的飞机基本上都是苏联时期的产品,这些飞机的状态每况愈下,飞机各零部件的运行已不是十分有效。目前,作为俄罗斯各地区航线客运中的主力飞机,图—134客机基本都是上世纪80年代出厂并投入使用的。”

    据俄航空权威管理部门对排名前15位的航空公司所作调查显示,在俄各航空公司目前运营的飞机机型中,图154占26%,其平均服役年限已达24年;图134占23%,平均服役年限高达29年;波音737占11%,平均服役年限为14年;空中客车A319占8%,平均服役年限为6年;空中客车A320占7%,平均服役年限为9年;伊尔86占6%,平均服役年限为18年;伊尔96/300型占5%,平均服役年限为11年;波音767占4%,平均服役年限为14年;图204/215占4%,平均服役年限为3年,空中客车A310占2%,平均服役年限为12年;其他机型占4%,平均服役年限为14年。

    对于这个数据,本报记者深有体会。来莫斯科两年了,每次去外地出差,在买机票时,我总要问一句:“是什么机型?”后来,我发现,不光是我在习惯性地问这个问题,其他俄罗斯旅客在买机票时也喜欢问这个问题。如果不巧遇上“老掉牙”的飞机,那么旅客们就只能暗暗地求上帝保佑了。所以,俄罗斯旅客乘飞机旅行或出差时,总有一个习惯——每当飞机安全落地时,机舱内总会响起掌声。我想,这掌声既是送给确保所有旅客平安到达的机组成员的,也是送给平安飞抵目的地的老飞机的。

    俄罗斯这些年经济恢复很快,各航空公司为什么不更换新飞机呢?以前,俄罗斯各航空公司要想从国外进口新飞机必须支付“天价”进口关税,这让各航空公司老板不得不捂紧钱袋。为保护本国航空制造业,俄罗斯政府进口飞机的关税高达飞机价值的40%。但这一措施并没有真正推动本国飞机进入市场,每年,俄罗斯航空工业制造的民用飞机不超过10架。与此同时,据俄交通部门预测,2010年前,俄罗斯的客流量将增加到每年至少5000万人次,而航空公司需要200架新型干线飞机和300架支线飞机。

    一些聪明的航空公司老板想出新主意,“买不起飞机就租飞机”。俄罗斯许多航空公司都在向国外航空公司租飞机或买“二手飞机”。2004年1月15日俄罗斯“资本中心”投资公司与德国汉莎集团控股的托马斯·库克旅游公司签订合同,购买12架二手的波音757/200型客机,总金额1.08亿美元。

    随后,各客货运航空公司纷纷效仿“资本中心”投资公司的做法,或租或买国外的飞机,来个“借鸡生蛋”。俄罗斯联合航空公司这次发生空难的波音飞机就是从国外进口的“二手飞机”。该飞机出厂于1992年,并在中国的5家航空公司间转手过多次。

    9月9日,总理普京在参观乌里扬诺夫斯克“航星”工厂时宣布,政府已将50座以下客机的进口关税降低了20%,为期9个月,从2009年1月1日起执行。此外,俄政府还在酝酿大幅度降低国内航空公司购置新飞机的进口关税。

    机票只涨不跌 服务名存实亡

    最近,俄罗斯老百姓都报怨国内的飞机票价格越来越贵、只涨不跌。本报记者在俄工作两年,很少听到卖“打折票”的,即使偶尔遇到打折票,其打折的幅度与中国相比也是“沧海一粟”。曾经有一段时间,俄罗斯联合航空公司垄断的莫斯科至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的国内航班机票价格甚至比莫斯科至北京和莫斯科至东京的票价还高,而从莫斯科到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的飞行时间为四五个小时,莫斯科至北京的飞行时间约为8小时。

    俄航空业内人士称:“俄各航空公司没有打折票的主要原因是客流量不能达到‘打折的商业要求’。”该人士称,欧洲一个主要航空公司每年的客运量就有3700万人次,而俄罗斯各航空公司在境内的全年客运量也不过4500万人次。

    机票只涨不跌,各航空公司的服务却总也跟不上。据《共青团真理报》报道,这次空难发生后,俄境内各主要城市间的航空交通基本停滞,各航空公司都在“自检自查”,上百个航班被迫延误,延误时间超过24小时。上千名旅客不得不在各机场的候机室内苦等。没有人给这些旅客提供食物,也没有人给这些旅客安排住宿的宾馆,而且还拒绝退票。

    航空公司机票只涨不跌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航空汽油的只涨不跌。自去年11月起,俄罗斯航空燃油价格就开始疯涨。今年6月中旬,俄罗斯航空汽油价格已经超过欧洲。为应对燃油涨价,许多航空公司不得不大幅提高机票价格。机票涨价导致旅客数量下降,而旅客数量下降又导致航班数量减少。收支难以平衡,使航空公司运营陷入恶性循环。

    俄罗斯是世界上石油生产和出口大国,但让人不解的是,俄罗斯的航空汽油价格却是世界上最贵的,甚至普京也对此表示了强烈的不满。

    俄罗斯航空公司业内人士无奈地对记者透露:“俄罗斯的航空汽油价格是跟着美欧等国际市场的油价变动的。只不过,当国际市场油价上涨时,国内航空汽油的价格会在第一时间跟进;而当国际市场油价下跌时,国内航空汽油的价格却总是反应迟钝。”

    本报莫斯科9月20日电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