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

公审“华南虎”又一次座位有限?

萧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24    [打印] [关闭]
    审理“华南虎”一案的安康市旬阳县人民法院近日向媒体表示,该院尚未接到开庭的确切时间,但已确定采用公开审理的形式。因“庭内坐席座位数有限”,旁听需向市委或县委宣传部门提出申请。(《新闻晨报》9月23日)

    “华南虎事件”折腾这么久,很罕见地没有出现公众的“关注疲劳”,实在应该感谢有关部门制造新闻的能力:从当初死撑到底,直到今天好不容易盼到的司法介入,总是不乏给公众提神儿的猛料。除了辩护权利这样的起码正义成为公众讨论的焦点,居然连“是不是公开审理”、“到底什么时候开庭”这样的程序问题,都成了舆论热点。

    依据法律的有关规定,公开审判似乎不应该成为什么问题。刑事诉讼法中关于“一律不公开审理”的三种情形,无论是国家秘密、个人隐私,还是保护未成年人的条款,恐怕都不能成为阻挡公众关注“华南虎”一案的理由。但非常遗憾的是,审理本案的法院又一次祭出“庭内座位有限”的大旗,让公开审判变味。

    “庭内座位有限”,已经不止一次地在公众关注度很高的案件中听到这样的理由了。经历了这么多年硬件设施建设的法院系统,为什么到现在还是一番“寒舍简陋”的酸样,而且几乎是一遇到重大案件就穷酸?旬阳法院是不是真简陋,笔者没有亲见不敢妄言,但起码从网上可以搜索到的旬阳法院建筑外观图中,看不出“座位有限”的征兆。依据常例,紧跟“座位有限”之后的,很可能是很多莫名其妙的人“先到先得”了那几张仅有的旁听证,加上早已安排妥当的诉辩配合,一场“秩序井然”的“公开审判”就大功告成了。

    此时,请不要不合时宜地拿出最高人民法院2007年出台的《关于加强人民法院审判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是的,依法公开审理的案件,只要是中国公民就都可以持有效证件旁听,人民法院应当妥善安排好旁听工作。但没有谁会苛责“场地限制”,所以“座位有限”便成为所有被迫公开审判的重大案件的逃避理由。

    只是本次的“华南虎”公审,“小地方,没见过大世面”的旬阳法院,确实比较缺乏应对公共案件的起码技巧,居然将安排旁听的职权径自委托给了宣传部门。恕笔者孤陋寡闻,原来最高院“对群众广泛关注、有较大社会影响或者有利于社会主义法治宣传教育的案件,可以有计划地通过相关组织安排群众旁听”中的“有关组织”,还包括宣传部门啊?宣传部门去决定和控制审判旁听人选,法院的审判到底是司法活动还是宣传工作?小细节或许可以看出大问题:陕西方面对于周正龙一案的审判,恐怕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把它当作一个法律问题来认真对待,从一开始就是一场宣传活动?而这一切,也似乎暗合了此前对于周正龙辩护权的争夺——确实不能让外人来掺和这场完美的表演,哪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

    从什么时候开始,对同一个问题,对几乎相同文本措辞的规定,都会处理出不同的效果。用刘洪波先生的话讲,就是“我们自有我们的方式”。但恰恰是这种“我们的方式”,构成了对程序正义的实质伤害。公审“华南虎”,到底能给中国的法治建设留下点什么?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