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

不合理的航空附加费,取消它

陶短房(旅加学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24    [打印] [关闭]
    对于居住在加拿大、又经常需要乘飞机到处旅行的人来说,9月18日是个不错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加拿大航空公司取消了一项令人厌恶的规定——对每位旅客第二件托运行李加收25加元附加费。

    要说这笔附加费的“生命周期”实在短得可怜:7月15日,加航刚刚开始征收这项费用,从开征到取消,仅有两个月零3天。

    当初加航征收这笔额外费用,是因为今年夏季油价飙升,一度达到150美元/桶上下,各航空公司成本大幅提高。尽管许多乘客怨声载道,但眼见诸多航空公司因入不敷出而倒闭,将大批乘客抛在半途,也便只能捏着鼻子忍受。

    近日来风水轮流转,因诸多原因,油价又开始掉头向下,径直跌回到100美元/桶以下,于是加航经研究后决定,把刚刚收了两个多月的行李附加费取消。

    对于中国人而言,平素见惯了“和国际接轨”的涨价,前段时间的油价飙升,电费、公交、取暖,各种可以联系到汽油柴油重油的项目,纷纷以“成本上升”为由,或先斩后奏,或先奏后斩地开始涨价,各种名目的附加费也随之出笼。

    不过,油价有涨有跌。从加航的做法不难看出,油价涨了附加费可以涨,这的确是国际惯例不假。可跟国际接轨不能只接半拉,加航在油价下跌时迅速取消原先的涨价项目,这一点,许多国内“接轨者”何以视而不见?

    其实油价固然从高点回落,但较诸去年初仍涨了不少,跟两三年前相比更是几倍的差距。加航如果“硬拗”,同样也可以自圆其说,称成本并未下降多少,而且附加费是刚刚正式通过的,朝令夕改影响公司管理层权威,就算不合理也不能随便动摇等等,这在国内的某些价格调整中是颇为常见的,可我们看见的却是,只收了两个月的行李附加费取消了。

    如此慷慨,消费者该感激涕零了吧?才不。他们认为加航做得远远不够。道理很简单,加航最大的竞争对手WESTJET航空公司不但压根儿就没收过行李附加费,还在加航采取减费行动同时,把燃油附加税也给免了。其他几家航空公司也采取了类似的做法。

    不仅航空公司,渡轮公司也紧随其后,取消了7月份刚刚增加的燃油附加费。卑诗省渡轮公司经理说得明白:油价上升,附加费增加;油价下跌,附加费减免,这是再天经地义不过的事。

    显然,加拿大市场上出现这种“刚增加的收费项目也能取消”的事,不仅仅因为这些企业有服务大众的意愿和情操,社会公德心较好,更因为行业内部存在有序竞争。你不做,别人做了,客户就会被别人拉走;你做了,别人做得更好,客户同样保不住。

    当前国内一些行业只接轨涨价、不接轨降价的做法,不少消费者很不以为然,并通过各种渠道予以批评。加航的这一小小风波也许能给我们一个启示:要控制这种“单项价格接轨”,道德的呼吁,也许远不如行业内竞争机制的培养来得有力、有效。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