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
星期

中国人太空行走全记录

赵雁 本报记者 赵飞鹏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28    [打印] [关闭]

    一、试衣

    早在出舱活动的前一天,航天员们就开始了准备工作。

    神七在轨飞行第9圈起,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进入轨道舱,开始对舱外航天服进行组装和检测。

    这个过程长达十几个小时,在此期间,两位航天员“插空”吃了些即食食品。

    26日晚,两件舱外航天服组装检测完毕。翟志刚穿着我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第一次在茫茫太空中的神七轨道舱内亮相。

    翟志刚、刘伯明真正“穿上”服装只用了几分钟。

    二、训练

    身穿纯白色“飞天”舱外航天服的翟志刚和身穿米白色“海鹰”舱外航天服的刘伯明,在活动空间不足5立方米的轨道舱内来回“飘荡”,进行了移动训练和设备模拟操作训练。

    训练持续了1小时左右,两位航天员把整个在轨准备和舱外活动预演了一遍。之后,他们进行了几个小时的休息。

    三、搬家

    27日中午,航天员开始出舱与过闸准备,把轨道舱里不能耐受低压的物品转移到了返回舱。

    这些物品包括:食品、供水器、饮水嘴、尿液储箱管路、手持摄像机、医学检查用的血乳酸仪等。

    航天员把这些物品妥善打包后,传递到返回舱,并捆绑固定好,随后关上了轨道舱与返回舱之间的舱门。

    四、穿衣27日下午,航天员准备出舱。

    遥测信号再次“搜索”到神舟七号,翟志刚、刘伯明将“飞天”与“海鹰”舱外航天服穿戴完毕。与上次试穿相比,这次穿着用了更短的时间。

    穿好舱外航天服之后,地面对航天员的生命体征和体能情况等进行了测定。

    五、泄压

    “穿衣”后,两位航天员打开轨道舱泄压阀,启动舱外航天服加压系统,并开始吸氧排氮。

    9月27日16时11分,翟志刚、刘伯明分别报告:“感觉良好。”

    随后,航天员向地面报告:轨道舱完全泄压。

    轨道舱气压由70千帕泄至2千帕时,舱外航天服转入完全自主供氧和冷却。此时,舱外航天服里的压力是40千帕左右,轨道舱则逐步接近真空。

    六、开舱

    16时34分,地面下达出舱指令。翟志刚“浮”到轨道舱舱门附近,伸手转动舱门手柄。

    没有着力点,翟志刚一手握住身旁的扶手,一手去拉舱门,隐约传来他用力时的喘息声。

    多次“使劲儿”,舱门终于打开一条缝,神舟飞船第一次向宇宙敞开大门。一道明亮的蓝光照进舱里,把半个轨道舱也染成了天蓝色。

    七、出舱

    先探进太空的,是翟志刚的右手。

    他握住一只安全系绳的挂钩,把它挂在了舱门附近的出舱扶手上。

    随后,翟志刚探出上身,挥手致意,手臂上黄底红字的“飞天”标志十分醒目。

    “神舟七号报告,我已出舱,感觉良好。神舟七号向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问好!”

    八、行走

    翟志刚全身已“飘”在太空里。他左手抓住出舱扶手,右手接过刘伯明送上来的一面小小的五星红旗,向着太空挥舞起来——此刻,指控大厅又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把国旗送回舱里,翟志刚继续“行走”。他两手交替攀住扶手,缓缓移动,身体几乎“倒立”在飞船上。

    全部过程中,翟志刚动作十分轻柔、镇定,没有和飞船发生任何撞击。

    九、回舱

    翟志刚两手攀住飞船扶手,两脚探进了船舱。反复试了几次,他找到了合适的角度和着力点,把第一根安全系绳解开。此后的第二根安全系绳就顺利得多,几乎是一眨眼间,他就解了下来。

    随后,他试着把身体连同那个硕大的背包“塞”入船舱。微微调整了几次,他很快通过舱门,随即缓缓进入了神舟七号轨道舱。

    17时00分35秒,翟志刚关闭舱门。

    十、脱衣

    舱门检漏进行了10分钟左右,航天员又关上泄压阀、打开复压阀。

    轨道舱与舱外服顺利升压。确认安全后,航天员脱下了舱外服。

    至此,神舟七号出舱任务圆满结束。

    本报北京9月27日电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