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星期

“威客”将是知识传播的高速公路

———专访“威客网”总经理刘锋
本报记者 肖舒楠 实习生 李颖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0-07    [打印] [关闭]
    2005年以来,一种流行于各大BBS和网站的简单互动问答模式,引起了一个人的关注。他将这种模式称为witkey(wit:智慧,key:钥匙),中文谐音“威客”,是指凭借自己的智慧、知识和专业特长在互联网上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并获得报酬的人。如今“威客”风靡全国,而他是率先提出“威客”的人。

    近日,“威客网”总经理刘锋接受本报专访。

    中国青年报:有人说“威客”只是小打小闹?“威客”有高端的业务吗?

    刘锋:我想澄清一个认识,因为目前的“威客”网站,主要是在做一些中低端业务,比如程序设计、图形设计、广告宣传语,甚至还有取名字的。这使大家认为“威客”就是这样的中低端模式。其实将“威客”渗入高端业务,是“威客”发展的必然。有些网站不叫“威客”,其实也是“威客”的形式。比如“国科网”,就聚集了很多科学家与企业的一些项目做对接。

    我希望能通过“威客”平台将更多科研成果直接转化,这也是我们当时提出“威客”模式的初衷和设想。现在,我们正在金融业和科研界推广“威客”平台,例如银行需要进行数据处理,完全可以到“威客”上寻找解决方案,通过“威客”平台使用第三方提供的软件,既解决了自己的业务问题,也保护了自己的业务机密。

    现在,大家提到的“威客”主要还是以个人为单位,也就是“个人威客”,但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我们也在推动“个人威客”向“团体威客”或“企业威客”发展。甚至以后还可能出现“全民威客”的时代。到那时,知识传播的速度将会更快。我想说,“威客”不是小打小闹,它将是知识传播的高速公路。

    中国青年报:“威客”是采取一人投标多人竞标的形式,有人说这种形式是一种智力资源的浪费?

    刘锋:目前对于起名等比较简单的,甚至有些游戏色彩的问题,我觉得是允许多人参与最后一人中标的,因为这个花不了太多时间,而且大家可以互相学习提高。但是我们没有规定多人参与,一人中标就是“威客”的模式,我们的目的是通过互联网体现知识的价值。而对于中高端的业务,譬如编写一个程序,因为会耗费参与者很长的时间,有时还需要多人合作,这个模式就存在太大的智力浪费了。我们现在也发展出新的制度,如招标制度,让项目人发布任务,大家参与报名或者写一个简单的设计方案等,通过简单地筛选挑出合适的执行者,再进行操作层面的业务,这样中间就出现了一个缓冲,避免了智力上的浪费。对于高端业务更是这样,我们要根据领域和行业采用不同的形式,在没有先例的情况下,我们要创造性地为不同的领域设计不同的流程。

    中国青年报:国外没有可借鉴的模式吗?

    刘锋:没有。“威客”这个互联网的新现象,不是我们的发明,但是我们的发现。“威客”的概念是我第一个提出并提取出来做商业应用的。所以我们走在世界前列,必须要承担一个责任,不断完善“威客”的形式。

    目前国外也有部分企业和个人参与这种业务。比如有一位中国人在德国建立了一个叫“威客德国”的网站,将一些国外的项目介绍给国内的“威客”们。互联网本身没有地域限制,如果突破了语言屏障的话,“威客”这种模式很容易使全球智力资源自动聚合,到那时就是全球的知识共享。“威客”的发展需要网络的大环境,等互联网信用体系建立起来后,对于“威客”的发展会是一个极大的促进。

    中国青年报:“威客”的内容目前主要集中在设计类、程序类、策划类,有人担心它会对广告公司等造成致命的打击?

    刘锋:“威客”的发展确实对某些行业产生了冲击,我知道现在一些广告公司、设计公司反对的声音特别大,特别是规模较小的公司。“威客”基数很大,产品价格低廉,可能会抢掉他们很多生意。但是如果“威客”使人们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更好的结果,这种形式就是符合历史潮流的。广告公司需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去适应这一潮流。

    中国青年报:我们的调查显示,27.3%的公众认为“威客”应该成为一种新的职业。对于很多青年人来说,威客可能成为他们应对就业压力的新路吗?

    刘锋:能不能成为职业是和互联网发展的技术和发展阶段密切相关的。现在,像图形设计和程序设计,通过互联网发包,提出问题寻求解决,是有可能成为一些人的职业的。而医疗、法律等职业,仅仅依靠互联网做“威客”是不现实的。我认为目前来讲,将“威客”作为一个职业不太现实,但只是现在不现实,并不意味着10年或者50年后不现实。现在的年轻人可以将“威客”作为一个兴趣或者兼职来对待。

    如今,“威客”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多,像建筑、生物、金融等,对于年轻人来说也是一个机遇和挑战。“威客”在某些方面会规避很多现实中不公平的条件,如性别、相貌、出身等,使他们更公平地参与社会竞争,更好地体现自己的才能。完成越多的任务对于之后承接更多的任务或者应聘肯定会有帮助,这和他们的生存手段是相关的,并不是说他们通过互联网来生存,而是可以以此来提高自己的社会竞争力。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