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

小心,别被那些“雷”词抓到

王石川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0-15    [打印] [关闭]
    2008年,像“雷”这样流行的新鲜网络语言层出不穷:“很黄很暴力”、“朱坚强”、“俯卧撑”、“打酱油”、“囧”等等。这些“雷词儿”往往一夜走红,瞬间遍布大大小小的中文网络论坛。(《人民日报》10月14日)

    从今天你吃了吗,到你商(经商)了吗,到你离(离婚)了吗,到你“雷”了吗?问候语的腾挪见证着历史的变迁,一句流行问候语就是当时社会一种思潮的体现,从小小的问候语中,我们既能听到时代的呼吸,也足以想象那个时代饮食男女的脸谱与生存状态。

    为何“雷”词层出不穷?首先与新闻井喷时代有关。随着五花八门的新闻的涌现,一些人迅速以超过人们心理承受度的方式,走入人们的视野,他们的言谈举止太彪悍、太出位、太具有戏剧性和喜剧效果,网民乍一接触,莫不惊叹甚或错愕,由此便被“雷”了。

    其次,与网络时代有关,网络的特质就在于迅速传播,参与人数多,且具有共时性。在网民的火眼金睛下,任何“雷”人的人或物都逃脱不了,并且被迅速转播或者放大,引得众人附和与追捧,从而在短时间内完成雷词的流行。

    最后则与表达权的解放有关。从没有哪个时代有网络时代这样解放人的思想,解放人的表达权,网络的伟大不仅在于没有距离,还在于它的平等性,能保证网民畅所欲言。假若钳制言论,人人噤若寒蝉,网络上一片风声鹤唳,网民再有创造性再有聪明才智也不敢言无不尽,也就无从总结和发明雷词了。

    在诸多网络雷词中,影响最大的就是时政类词语,正如学者所称,“在五花八门的网络语词中,时政类语词的喷吐量最大。语言本身已成为体现世情民心的一个维度和观测点。”时政类雷词之所以更为波涛汹涌,与当前存在不少的社会问题有关。比如,一些地方政府在处理公共事件中暴露出诸多让人费解的地方。有多少四壁漏风的公共事件,就会产生多少饱受舆论戏谑的“雷”词,像“正龙拍虎”就是直接取材于陕西“华南虎”假照片事件,意指“为集团利益人为造假、无中生有”。

    既然“雷”词是体现世情民心的一个维度和观测点,也是记录历史的一个胎记和符号,那些与时政相关的“雷”词也提醒官员用好权力。

    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在讲话中说,当干部要有敬畏之心,一要敬畏历史,使自己的工作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二要敬畏百姓,让自己做的事情对得起养育我们的人民;三要敬畏人生,将来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感到后悔。如果每个官员都敬畏历史、敬畏百姓和敬畏人生,就不会罔顾民意、操弄民意,视生民为愚氓。如果官员规规矩矩、励精图治,而不是不作为、乱作为,有恃无恐、肆无忌惮,想必也就不会做出那么多荒诞的事情,自然网民也不会吹毛求疵,编排雷词嘲讽之,并长久地戏谑之。

    “雷”词是观测世情民心的维度,如何从雷词中窥视历史的真相,聆听民声民意,乃至规范官员的行为,值得思考。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