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

别拿杨帆的举报动机说事

盛大林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0-15    [打印] [关闭]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帆举报同校教授金仁淑抄袭,结果双双被学校停职。杨帆追问停职原因,得到的答复是,他对学校声誉产生损害,违反师德和公共道德。政法大学宣传部部长刘长敏表示,金仁淑的停职与涉嫌剽窃有关,杨帆不存在剽窃问题,但他的举报动机、师德,以及举报行为是否掺杂着个人利益尚待学校进一步调查。(《京华时报》10月14日)

    杨帆是一个非常自负而且极有个性的经济学家。在学术界,他也是有名的“炮筒子”。喜欢出风头、常以“最牛”自居……他可以在学术研讨会上谩骂其他专家学者,甚至跟不愿意听他讲课的女学生扭打在一起。因此,他也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新闻人物。坦率地说,我一直不喜欢杨帆这个人。从他一贯的作派判断,我也怀疑他此次举报的“动机不纯”。不过,政法大学拿“动机”来说事儿,我却大大地不赞成。

    “动机”,是人的心理活动。如果行为人自己不说,任何人都无法确认,也无从查起。假如杨帆是为了“打击别人,抬高自己”,他会承认吗?杨帆称,他收到了一封举报金仁淑的电子邮件,作为学术委员会主任,他有责任向上级“汇报”(他甚至不承认这是“举报”)。应该说,这种说法不无道理。

    更重要的是,即使查清了“动机”,又有什么用处?难道杨帆的举报行为“动机不纯”甚至“掺杂着个人利益”,就可以姑息金仁淑,甚至惩罚杨帆吗?

    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几乎每个人的行为都难以避免地带有自利的倾向。有人举报市长违法犯罪,可能是为了维护国家的利益,也可能是为了取代他的位置,甚至可能是为了报复他。诸如此类的“动机”虽然不高尚,但并不违法,也谈不上不道德。只要行为本身没问题,“动机”再卑鄙也不应该受到追究。因此,在接到举报后,有关部门所要做的应该是调查核实举报的信息是否属实,然后依法依纪处理违法违规者。只要不存在捏造事实及诬陷等行为,就不应该调查举报人的“动机”,更不应该拿“动机”来说事儿。

    政法大学称杨帆“对学校声誉产生损害”,不知所指者何。此次抄袭事件的确损害了政法大学的声誉,但损害学校声誉的是抄袭者,而不是举报者。至于“违反师德和公共道德”,更是让人摸不着头脑——难道举报成了“不道德”之事吗?

    举报是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的重要渠道。不管“动机”如何,只要行为不违法,就应该受到鼓励和保护。目前的事实告诉人们,杨帆的举报行为完全是正当的。即使查明他举报的“动机不纯”,也不应该让他“停职反省”,更何况还没有查清他的“动机”呢!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