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

评选标准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0-23    [打印] [关闭]

  提供评选标准的详细内容,可选择用

  (1)评选由三方加权产生,分别是:

  A、依据企业提供的环保汽车和企业申请表得出的理论分数;

  B、依据搜中国青年报读者、腾讯汽车网友和中青汽车网友海选排名;

  C、依据专家委员会的综合评选打分。

  这三方按照40%、40%、20%的加权得出最后的评选排名。

  (2)“中国青年喜爱的2008年度绿色环保车型”评选分为以下6个基本参数:

 

  A、燃油经济型,达到《乘用车燃料消耗限值》,提供时速100公里的百公里油耗数值和车型整车整备质量数值,两项数值相除,得出燃油效率,作为燃油经济型的主要指标进行考核,相除数值越大,环保分值越低。

  B、尾气排放,按照《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标准》、《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等标准,申报尾气排放达标情况,标准越高,环保分值越高。

  此外,由于目前国家对尾气排放中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没有最低限值,因此对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不作强制规定,但对二氧化碳低排放量的车型按照数值给予加分。再次,对于加装车载诊断(OBD)系统,并对与排放相关部件的运行状况进行实时控制的功能按照效果进行加分。

  C、车内空气污染,按照《室内空气质量》的规定,车内污染物浓度越高的环保分值越低,对没有进行此项检测,不能提供相关参数的车型此分值为0。

  D、汽车噪音,按照《汽车定置噪声限值》、《机动车辆定置噪声测量方法》、《汽车加速行驶车外噪声限值及测量方法》等相关法规填报,噪音越高,环保分值越低。

  E、可回收率和可再用率,按照《道路车辆可再利用性和可回收利用性计算方法》等规定,申报车辆可回收率和可再用率,对不能提供此项参数的车型此分值为0。

  F、其他有利于车辆环保的技术和配置,按照效果给予加分。

  (3)“2008年度绿色环保工厂”评选按照管理建设、环保工艺、单位能源消耗等参数进行申报,具体为5个基本参数:

  A环境管理建设,包括ISO14000等认证、环境管理规章制度建设、环境工程运行管理、环境审计等。

  B、环保工艺,如车间噪音处理、车间空气质量、涂装生产工序自动化、净化程度,尤其是涂料中水性涂料(漆)所占的比例等。

  C、单位能耗,平均生产一辆汽车所耗费的水、电等资源。

  D、污水处理,对周边环境的污染情况。

  E、其他有利节能环保的技术和措施。

  (4)“2008年度绿色公益活动”评选范围为汽车企业在2008年度举办的面向全社会,围绕节能减排、绿色环保进行的公益活动,按照效果、社会影响力等分为4个基本参数:

  A、社会意义,对于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具有重要社会意义,且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B、活动规模,影响的社会人群有多大,传播力度等。

  C、活动反响,专家、媒体和网络留言等汇集作为评价依据。

  D、活动评估,综合评价活动的价值。

  (5)“2008年度绿色企业”评选按照管理建设、车型环保技术、工厂环保工艺、社会环保影响等,具体为5个基本参数:

  A、环境管理建设,包括ISO14000等认证、环境管理规章制度建设、环境工程运行管理、环境审计等。

  B、环保生产,如车间噪音处理、车间空气质量、涂装生产工序自动化、净化程度,尤其是涂料中水性涂料(漆)所占的比例等。

  C、环保车型,所生产车型整体环保技术出众,能耗较低。

  D、环保公益活动,作为对社会负责任的优秀企业,在履行企业公民的过程所进行的环保公益活动等。

  E、其他有利建设节约型企业的举措。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