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
2008年度绿色环保汽车评选——

绿色企业、绿色工厂、绿色公益活动申报公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0-23    [打印] [关闭]

    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

    类别:企业、工厂申报

    企业环境管理建设:2001年11月取得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2002年4月在公司内部设置了环境管理委员会,并依照ISO14001体系标准建立了完整的环境管理体系,编制和实施了环境手册和环境规程文件,在规划过程中严格遵守《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规定的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申报要求。广州本田还依照ISO14001体系要求严格执行环境审核制度,每年通过体系内审及外审,对公司所有部门的环境管理状况进行全面的评审,提高企业环境管理的水平。

    广州本田增城工厂环保工艺:(1)水溶性涂料的采用。涂装车间在中涂和色漆工艺全面导入水性涂料,占到整个涂装工艺的70%,使VOC(可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量降低到世界先进水平的20g/m2,远低于世界上最严格的欧洲排放法规的要求。涂装、树脂车间积极推进涂装生产工序自动化,采用了静电喷涂和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在降低劳动强度的同时大大提高了涂料的有效使用率,油漆利用率提高到了70%左右,没有喷到部件上的漆雾采用漆雾净化剂过滤后大风量高空排放,漆雾去除率达到99.8%,极大地减少了漆雾的排放。

    (2)追随式汽车尾气抽排系统和排烟除尘的运用。增城工厂的总装车间和整车检测线导入追随式汽车尾气抽排系统,直接收集汽车尾气,尾气的收集率达到90%以上,CO在车间内的排放量不到国家标准的十分之一。另外,焊装车间引进先进的排烟除尘装置,把焊接烟尘收集过滤,保证了车间内外整体良好的空气质量,创造舒适的工作环境,保障了员工的健康。

    (3)摩擦输送链降噪音。广州本田增城工厂冲压车间采用封闭式全自动生产线,压力机设独立基础,压力机台底部四个支点安装阻尼减震器减震;焊装、总装车间输送链采用了摩擦式的悬挂链和滑板输送链,与其他工厂采用的积放链相比,摩擦式悬挂链具有输送链噪声小、输送链润滑点减小等特点;空压站采用空压机隔声罩及站房吸声墙体等措施降低噪音,以营造可以交流的场所。

    (4)涂装有机废气的治理。涂装车间的有机废气采用了脱臭炉进行净化处理。绝大部分有机废气将进入脱臭炉经高温燃烧降解后由30m高的烟囱外排。有机废气经焚烧脱臭处理后既可减少废气污染物的排放,又可对其燃烧热量循环使用。这些脱臭炉采用热力燃烧技术,可使废气中的有机污染物燃烧得更完全,可大大减少有机污染物对环境的影响。

    (5)废水零排放。增城工厂不设对外排污口,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经过污水处理站的预处理、物化处理、生化处理、过滤和深度处理五个阶段的处理,实施100%回收重新利用,实现了污水“零排放”。“废水零排放”项目节约自来水量为343500m3/年,相当于广州773个家庭一年的用水。

    环保车型:所有车型排放达到了国IV水平,第八代雅阁装备了全新升级的本田i-VTEC发动机,2.4升的i-VTEC直列四缸发动机,功率比前款提高了8%,油耗却下降了8%。全新的3.5升V6发动机,采用了VCM可变气缸管理技术,能够在3缸、4缸和全6缸工作模式间自动切换,从而大大降低了燃油消耗。新一代飞度由于先进的i-VTEC发动机采用了世界首创的活塞花纹涂层等先进技术,1.3L车型最低90km/h等速油耗仅为4.9L(1.3标准版),1.5L车型90km/h等速油耗也仅为 5.1L。

    绿色公益活动:2008 年联合H onda14家在华企业开展内蒙古兴和县联合造林工程,在为期5年的造林项目中,广州本田等14家Honda在华企业将投资1000万元,累计植树面积7000多亩。

    其他有利建设节约型企业的举措:2008年正式启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计划”,并明确提出在制造环节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指标,即在2010年,实现生产单台产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2005年降低6%,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5万吨。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

    类别:企业申报

    工厂环境管理建设:以“发展绿色产品”、“打造绿色体系”、“承揽绿色责任”为核心的绿色战略,围绕“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的绿色产品规划,锻造绿色生产及研发体系,并带动上、下游共创绿色产业链。

    环保生产:在“绿动未来”战略行动中,上海通用汽车坚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技术创新型发展道路,巩固企业“绿色制造”的领先优势,主动在生产、研发和工程上达到更高的环保水平。在汽车设计时即考虑零部件的可回收利用率,零部件的可再使用(再制造)率,材料的可循环利用(金属材料回炉,塑料的回料使用)率,油料等作为能源(如用于发电)的可回收率占整车质量的95%,这已超过国家要求,达到欧盟标准。至2012年,上海通用汽车金桥、东岳、北盛三个生产基地平均单车能耗达到0.31吨标煤/辆,与2007年相比下降35%;主要污染物排放进一步降低,单车废水排放较目前降低21%,中水回用量较目前提高一倍,5年累计节约用水量可达40万吨;工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率将达到97%,较目前提高15%,其中化学品包装桶实现100%的循环使用,最大程度缓解企业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

    与此同时,上海通用汽车将发挥业务链的龙头作用,积极带动和促进上、下游企业共走绿色之路,致力于整个“绿色体系”的锻造。“绿色供应链”面向零部件供应商,上海通用汽车会同非政府组织“世界环境中心(WEC)”,对供应商的厂房设备、生产场地、工艺过程进行审查,对现有设备、工艺等进行改进,严格履行节能减排目标,促进资源合理利用,减少能源、原材料消耗。目前,首批“绿色供应商”已有8家,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00多吨,节约用水超过2800万加仑,共计节省资金25.45万美元。2008年将发展到40家;至2010年将有超过150家核心本地供应商加入“绿色供应商”行列。“绿色服务链”通过大力推进绿色售后维修店的建设,及严格的环保管理,在保证100%的安全处置外,不断提高汽车维修产生的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率,并在售后市场大力推广采用与新品性能一致的再制造汽车零配件,从而大大节约材料与能源。举例来说,如上海通用汽车选择再制造变速箱,每1万台可以节约钢材360吨,铝材450吨,节电200万度,环保作用十分突出。

    环保车型:2008年推出1.2L S-TEC小排量、2.4L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3.6L双模直喷发动机SIDI、“Two-Mode”双模混合动力等高科技、低油耗的绿色产品;2008年1月全部车型达到国4排放,新投放的产品具有达到国5标准的技术能力;计划2009-2012年陆续推出高科技、低油耗、多样化能源的11款高科技发动机;2010年以后逐步引入增程型E-Flex电力驱动系统和全程“零油耗、无排放”的燃料电池E-Flex电力驱动汽车。

    绿色公益活动:创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上海通用汽车绿色公益基金”。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类别:企业、工厂、公益活动申报

    企业环境管理建设:1997年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2005年与大众集团共同推出3年环保战略,将环保意识从产品和企业层面拓展到产业链的全过程,建立了优化能源管理组织机构,并成立能源工作小组,结合企业文化宣传推广节能措施、危险废弃物一体化处置、重要环境排放点定期监测等项目。

    环保生产:摒弃了国内企业一般采用六价铬的钝化材料进行油漆前的车身预处理方法,采用了先进的无铬钝化工艺,从而避免了有毒的六价铬对车间空气的污染;为了控制喷漆过程中的环境污染,上海大众现有的5条油漆线全采用新工艺,从而使喷漆过程中产生的废气能够通过专门的收集器进行集中处理,提升了生产过程中的环保程度。

    上海大众汽车二厂环保工艺:从原材料和工艺入手,通过控制原材料来提高整车及其生产制造中的环境安全性,如朗逸内饰件采用可回收的聚丙烯材料作为基材;尽可能避免使用重金属或者含有重金属的工艺,如改进金属橡胶支持的硫化工艺,采用锌合金车轮平衡块。在噪音控制方面,上海大众建立了国内领先的试车场和满足ISO362i《室内车外加速噪声测试标准》的整车声学试验室,同时从原材料和工艺入手,通过控制原材料有害物质挥发来提高车内空气质量。

    二厂提升了LAVIDA朗逸油漆生产线技术标准,采用了环保的无铅无锡阴极电泳技术,全自动机器人密封技术,鸵鸟毛和离子风除尘设备,全自动喷漆机器人喷涂技术。二厂车身车间各类焊机产生的焊接烟尘,从夹具的吸气孔中抽出,排放浓度小于20mg/m3,车间内操作点焊接烟尘浓度小于4mg/m3,MnO2浓度小于0.15mg/m3。冲压车间的冲压线所产生的脉冲噪声高达98~100dB,冲压车间在建筑上采用隔声措施,安装隔声门、真空玻璃隔声窗,使建筑厂房的隔声量大于25dB。同时,冲压设备的基础均采用隔振基础,采用条形基础隔振措施,并在设备安装时采用减震器等设备,减少固体声的传播和影响。二厂总装车间改造后,新增了定量喷蜡设备,减少了手工喷蜡产生的废蜡。另外原先装配使用的镀锌、渡铬等金属螺栓,改成环保螺栓。

    至2007年底,二厂产量比2005年增加98.3%,能源消耗比2005年只增加35.2%,实现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比“十五”末下降31.8%;实现万元工业产值综合能耗比”十五”末下降28.6%;完成约束性指标81.8%,能源消费弹性系数0.57。二厂是上海大众重要生产基地之一,承担全公司46%产量生产,但能源消耗只占企业总能耗的23%,综合产品能耗是其它产品能耗的69%,各项工艺标准产品能耗均领先德国康采恩能耗水平。

    在技术节能上,上海大众实施蒸汽冷凝水回用,年回收高温水约16万吨。上海大众五大厂区全线贯通蒸汽管道联网供汽,停用了6台燃煤锅炉,使生产用汽实现了全公司的平衡调度。在污水、废料、垃圾处理方面,二厂推广了“物料平衡法”等管理手段,科学分析废弃物产生环节,严格遵守五联单制度,努力实施减量化、再利用、再回收的循环经济方式。

    环保车型:在零部件材料选用上,严格按照大众关于原材料环保要求的标准。在车内空气质量方面,严格遵守大众“标准50180乘客舱污染物限值”,严控车内主要四类有害物质:甲醛、苯类、氨类及其他碳氢化合物。在产品节能上,上海大众通过对动力系统的改进、绿色轮胎的采用、车重轻量化的处理以及新能源的开发,提升了所生产车型的燃油经济性。在尾气排放上,上海大众所生生产的车型均比国家法规规定的时间至少提前2年达到排放要求。

    绿色公益活动:启动“奥运心林”计划,成立绿色奥运专项基金,支持绿色公益项目。

    2007年3月30日,“奥运心林”计划启动,上海大众联合各地车主,在全国各大城市精选若干区域植树造林,不仅配合了北京奥运的“绿色”主题,也契合了国家“到2010年中国森林覆盖率由18.2%提高到20%的目标”。该活动受到全国百余家媒体关注,网络相关文章达到6000余篇,报道文章总字数达到12.5万余字,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其他有利于建设节约型企业的举措:对企业全体员工进行了不同层次不同范围的培训。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

    类别:企业申报

    企业环境管理建设:率先自愿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成为湖北省首家“清洁生产企业”。2006年12月15日通过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绿色发展观的概念和内涵体现于企业生产经营、建设发展全价值链——建设“绿色工厂”、生产和销售“绿色产品”、开展“绿色采购”、注重“绿色成长”,正在成为有梦想的“绿色公民”。

    环保生产:通过水性涂料的运用、降低换色损耗使得有害物质VOC的排放量下降了86.4%;引进世界先进的摩擦轮输送链技术,电能比传统链条式下降50%,噪音下降30%;采用屋顶涂层技术使室内温度下降3%,工业污水处理后可以养鱼,中水循环利用率达到61%。东风本田的万元增加值能耗为0.0435吨标准煤,COD使用量为21.3吨/年。

    环保车型:CR-V、思域排放均达到国IV水平;思域混合动力车实际道路行驶时,混合动力车平均节油38%。

    绿色公益活动: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倡导“绿色家园活动”,联合区内其他企业进行垃圾回收、节约资源等活动;带领车主开展多项环保活动,如九寨沟植树活动,海南三亚环保之旅,内蒙古植树活动等。

    其他有利建设节约型企业的举措:东风本田是东风公司、中国区本田体系中,第一个成功开展集中物流的公司。在近200家供应商中,63.8%的供应商已通过了 ISO 14001 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计划2010年前完成所有供应商的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并于2009年全面展开绿色特约店建设。

    北京现代第二工厂

    类别:工厂申报

    工厂环境管理建设:拥有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的认证,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

    环保工艺:涂装车间采用了无铅、无锡电泳漆,废气零外溢桥式U型烤箱,桥式U型烤箱可使VOC排放量降低50%以上。涂装车间选用了热效率可提高3%、VOC处理效率可达到98%先进的废气焚烧炉装置。由于使用无铅、无锡的高泳透率电泳漆,可提高车体底部及内部腔体泳透率,使防锈期由原来10年延长至12年,并且更加环保。第二工厂电能消耗量为900kw/h,噪音小于82分贝。

    污水、废料、垃圾处理情况:浓缩水再利用,节约了20%(650TON/日)的水使用量,废水按分类处理以及适用微生物处理系统提高了50%,处理效率节约近16%运行费用。

    其他环保设备和先进技术:车身车间采用螺线形涂胶系统,防尘保证时间高达10年。

    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

    类别:工厂申报

    工厂环境管理建设:建立了完善的环境管理规章制度,于2006年5月通过华夏认证中心ISO 14001认证,2008年10月16日通过广州市清洁生产审核验收。

    环保工艺:噪声重点管理点——冲压车间采用世界领先技术水平的压力机生产线,减少占地面积,减少压力损失,设备本身可以将噪音控制在85分贝以下。涂装工序除罩光漆外均使用水性涂料,水性涂料的使用率占75%,按照《清洁生产标准汽车制造业(涂装)》(HJ/T293-2006)标准要求,86%的指标达到一级,其中VOC更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19g/m2)

    单位能耗:单位能耗0.165吨标准煤/台,单位水耗5.5吨/台(废水零排放工程2008年11月投入使用后可达到2吨/台)

    污水、废料、垃圾处理情况:目前污水经工厂污水站处理后,达到广东省一级标准后排放。工厂目前投资1020万元建设废水零排放工程,预计2008年11月投入使用后可达到废水零排放。工厂可利用固体废物100%回收利用,危险废物100%安全处置。

    其他环保设备和先进技术:投资1500万元建设太阳能并网发电系统,预计2008年11月完工投入使用后,年发电20万度,减少50吨CO2。

    一汽丰田

绿色空间大学生环保志愿者活动

    类别:公益活动

    活动介绍:2008年5月17日,在北京延庆县八达岭植树基地,组织北京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和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员工及媒体记者进行植树活动。在2008年5月22日至6月27日、2008年8月30日至10月14日两个时间段,组织“学长的火炬”大学生物品捐献传递行动,即每所参与活动的高校,分别在捐献行动期间,从高年级学生手中收集不用的废旧书籍和音像制品,在开学后把这些物品免费赠给低年级新生。

    活动规模:植树活动动员了北京15所高校的250余名学子、一汽丰田员工及家属70人,14家媒体记者及家属20人,合计340人,共栽种800余棵树苗,将植树林命名为“一汽丰田普锐斯林”。“学长的火炬”涉及北京17所高校,京外10所高校,共计1.2万,捐献和传递的书籍达到5.7万余册。

    社会意义:植树活动延续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四年来一汽丰田企业员工与大学生志愿者共同植下上千株树苗,提高了大学生的环保意识,具有很强的持续发展潜力。“学长的火炬”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新生入学的经济负担,在全国多所高校都有良好口碑。

    一汽奥迪

“绿色驾驶·菁英训练营”活动

    类别:公益活动

    活动介绍:2008年1月28日至5月12日结束,整个活动历时半年。公众可以在奥迪绿色驾驶公益宣传网站中了解与车相关的各种环保知识,更可以通过新颖有趣的互动游戏,练习掌握绿色驾驶技巧。通过奥迪绿色驾驶训练营网站在全国汽车驾驶者中招募并选拔出绿色车主,邀请他们参加当地的奥迪绿色驾驶训练营活动,并从中选拔出优胜者,赢得最终的奥迪TT大奖。

    活动规模:包括车主、媒体、奥运冠军、经销商代表在内共500人参加了绿色驾驶训练营培训活动,活动网站及新浪专题页面产生1200万PV流量,105万人在网站注册支持绿色驾驶并参与投票,5379人报名参加训练营,绿色驾驶博客产生24万多点击和577个留言,有600篇媒体报道。

    社会意义:作为一个全新的汽车环保公益理念,“绿色驾驶”涵盖绿色选车、节能驾车、环保养车、有序行车等多角度的实用知识和技巧,倡导从人、车、交通三方面构建绿色和谐的汽车社会。通过率先引进欧洲的eco-driving环保驾驶理念,奥迪将“绿色驾驶”的种子播撒出去。此外,奥迪遍布全国86个城市的134家经销商也成为绿色驾驶理念的公益宣传站。奥迪还设计印发了《绿色驾驶菁英车主手册》,促进这一环保公益理念在全社会的广泛传递。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