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星期
冰点时评

立法绕过高管薪酬 实践如何拨乱反正

祝俊初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0-31    [打印] [关闭]
    10月2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以150票赞成、4票弃权,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将于明年5月1日起施行。经营性国有资产,从此有国法护身。

    15年孕育,终修成正果,无疑可喜。不过也有遗憾:公众普遍关注、立法进程上也反复研究过的国家出资企业高管薪酬如何确定,这次没进行法定。

    为什么呢?在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安建坦言: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涉及企业的经营规模、风险、业绩和所在地区、行业的人均水平等非常多的因素(《每日经济新闻》10月29日)。就是说,面对求解困难,立法者权衡后的选择,是绕过去了。不过,法律无解,实践却无从回避。

    在中央企业层面,关于高管薪酬的基薪、绩效薪金和中长期激励,仍将由国资委一锤定音,《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仍将暂行——不管这两个“家规”自律下的高管高薪已引发了几多争议。百余家树大招风被数亿双眼睛盯着的央企尚且如此,为数众多、并不起眼的部门、地方企业又会如何呢?

    去年,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发布的《2006年省情调查报告》指出,当前广东国有企业薪酬管理总体上处于无序和失控状态,有的企业以强调‘经营者个人贡献’为由自定高薪酬,有的企业实行‘股权激励’,高管几年间获得几千万元甚至近亿元报酬,企业却亏损(《人民日报》2007年7月14日)。瞧,无序和失控是总体状态。

    再看一令人困惑的个例:前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王俊生,调任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体产业董事长后薪酬暴涨,据公司公开信息披露,去年年薪155.72万元,如果他继续从政能拿多少?比照中国足坛现任掌门谢亚龙(媒体报道其年收入15万元),同一人,当体育官员与做国企高管的薪酬差10倍,岂不费解?

    对上述现象,能不能拿商场法则、市场评价解释?当然不能。刚通过的《企业国有资产法》中,第22条明确规定:国有独资企业、公司和国有控股、参股公司的高管,分别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任免、建议任免。现实中,如此上任的高管,大都出自政府办公室,不是从市场中走来的千锤百炼的职业经理人,实质身份还是政府官员,薪酬怎么能随行就市?

    所以,当立法绕过了高管薪酬,这个麻烦问题便自然而然遗留下来:实践如何拨乱反正?不管出于怎样的无奈,法律的真空才是可怕的真空。可以预料,仍将各行其是的国企高管薪酬,仍要重复前述“王俊生式”的蹊跷和“广东式”的混乱。

    现在的问题在于:瑕疵已然落下,遗憾既成事实,怎么办?我认为,首先,全国人大应正视这一后遗症,规范国企高管的薪酬牵涉对他们的行为约束与激励这两面,在国有资产保护上绝非可有可无,终究需国法到位。即使短期无力立法填缺,只能寄望政府各级、各部门在完善“家规”上积极作为,问题不能搁置太久。

    与此同时,在实践中,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任免、建议任免国企高管时,除不得不派政府官员出任的少数关键职位外,都要采取通过市场聘用职业经理人的方式,促国企高管去政府官员化而向政府雇员制转变,使名副其实的“市价”合情合理地走进未来的薪酬规范中。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