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

汽车企业如何穿好营销这双“舞鞋”?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1-06    [打印] [关闭]
    在品质大同和价格重叠的今天,汽车凭借什么来“俘虏”消费者的芳心?对此,业内专家指出,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消费者购买的侧重点已经更多地放在了产品附加值——服务。换言之,如今的车市已经进入后营销时代,“服务”已经成了市场竞争的左右手。

    可以说,营销就像一双充满魔力的红舞鞋,汽车企业一旦穿上了它,就只有永远跳动,一旦停止下来就会面临生命的终结。当然,常规营销只是竞争的起点,真正有效的过程还是持续而周到的“服务”,这也是国内汽车企业需要持之以恒的地方。

    早在两年前,海马汽车就推出了“蓝色扳手”服务品牌,而海马汽车的专项服务活动“金秋之旅”则已有六年之久。已整合入海马服务品牌“蓝色扳手”旗下的“金秋之旅”服务活动,因其区别于其他厂商的差异化服务,助力海马汽车在今年略显尴尬的“金九银十”书写了不俗的销售业绩,也再度让“服务”成为舆论的焦点。

    对于“服务”和市场竞争关系的理解,海马汽车为国内自主品牌走出了“试水”的关键一步。作为全国六大服务品牌之一,海马汽车服务品牌“蓝色扳手”,提出了“顾客至上,真诚致远”的服务理念;针对客户“愉快的驾驶体验”的实质需求,提出了“捍卫汽车价值”的服务主张;以“维修质量保证、价格标准透明、纯正配件保证、专业养护方案”作为“蓝色扳手”服务的关键,在车辆使用的整个过程中给用户更优质周到的服务。

    自2006年9月服务品牌“蓝色扳手”发布以来,海马汽车相继推出了一系列塑造全新服务品牌,完善海马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从“福入万家”,到“阳光假日”和“金秋之旅”,海马汽车的用户可以享受到每年不间断的VIP待遇。此外,海马汽车还举办了“销售技能竞赛”和“维修服务技能大赛”,通过服务系统的培训以及精英们的相互交流、学习,不断提升整个服务网络的实力。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的状况下,汽车企业应该将服务作为未来核心的竞争武器,在这点上,“蓝色扳手”的成功给业界带来了启迪。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