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

任勇:奇骏与CR-V不是直接竞争关系

本报记者 王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1-06    [打印] [关闭]
    “选择了什么样的车,就意味着你选择了什么样的生活。”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用这样感性的语言来形容新奇骏。11月3日,奇骏在北京上市,共推出2.0L、2.5L两种排量5款车型,售价为20.78万~25.88万元。

    这场商业性质浓厚的新车发布会,借着电影《过界》的首映,凸显出中国人的情感诉求。逃离都市的镜头、心灵越狱的体验,让奇骏成为《过界》的主角之一。东风日产将其视为一次营销创新,而发布会上,主创人员和演员的表现几乎都被奇骏的声势盖过了。虽然这部电影不能摆脱“软广告”的嫌疑,但奇骏在电影中与演员的情感互动,还算恰到好处。

    这也是精通技术和市场的任勇,在发布会上大谈汽车生活的原因,与其他“规范化”的新车发布相比,奇骏的上市有了更多“人性化”的一面。“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碰到矛盾和冲突,车经常会成为我们追求宁静、身心放松的东西。希望奇骏能够引导人们去追求生活的本源,与它进行情感的交流。一旦我们实现了在心灵上对自我羁绊的突破,每天都会非常健康。这就是奇骏所倡导的价值。”任勇说。

    作为城市SUV,奇骏硬朗的造型,曾经引起一定的争议。在发布会上,主持人甚至也问到了这样的“敏感”问题。东风日产总经理大谷俊明说:“奇骏在外观上更强调功能和质感。虽然它的外表看起来比较粗犷,但是在粗犷的外表下,既优雅又有内涵。它是既符合成熟的男士,又符合女性审美情趣的一款车。”

    任勇表示:“对于奇骏而言,产品实力是其最大的优势,其中包括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和CVT无级变速器等技术亮点。我们在功能性的SUV上做得最好,目前没有人能够超越。”通过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驾驶员可以自由选择两驱、自动或锁定四驱模式来应对各种路况。两驱模式可以在日常驾驶中有效保持低燃油消耗;在自动模式下,系统将根据路况将前后轮扭矩在100∶0到50∶50之间智能分配,在各种路面均表现出最佳行驶性能;而锁定四驱模式,适合在一些冰雪、泥泞、沙地等恶劣路况上使用。

    大谷俊明介绍,奇骏的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是由四个子系统组成的,包括车身动态平衡系统、B—LSD电子制动系统、陡坡缓降控制系统和上坡起步辅助系统。这些系统原本在豪华SUV上才能看到,而奇骏是目前中级SUV中唯一搭载的。

    任勇表示,奇骏今后将与东风本田CR-V展开竞争,但两者在定位上还有一定的差异,奇骏更加突出硬朗的男人风格,适合城市型SUV客户群中更具个性的人,因而奇骏在销售上与CR-V不是直接竞争关系。他说,东风日产的目标是希望达到年销3万辆。

    据了解,新奇骏今年年内的生产计划只有5000辆,这意味着全国300多家经销商每家每个月只有不到10辆车,而在SUV市场快速增长的环境中,这个供应量显然小于需求量。

    在奇骏上市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北京已出现了加价售车的现象。目前,在北京地区的各东风日产4S店内,已有售价为25.88万元的新奇骏顶配现车展出,但不能提供试乘试驾服务。对于现在订车何时能提到现车的问题,各家4S店给出的答复大致为,有购买意向的客户需要交纳1万元左右的订金预订车辆,提车等待时间在1个月左右。对于部分急于购买现车的消费者,销售人员表示,如愿意在原有的车款上多加1万元现金,可将厂家发给4S店用于店内展示的车辆提走。

    这样紧俏的行情,让人想起了当初新CR-V上市的火热场面。如今,CR-V在市场上仍有加价现象,重视“内涵”的奇骏能否像CR-V这样,持续保持长久的热度呢?

    东风日产销售副总本部长陈斌波表示,2.0L的新奇骏会更多满足政府采购的需要,销售主力将是售价23.98万元的2.5L豪华CVT四驱车型,这和CR-V的销售主力2.4L豪华自动挡价格相同。显然,尽管东风日产不想过分宣扬奇骏与CR-V的竞争关系,但奇骏的定价是瞄准CR-V来的。在丰田RAV4上市之前,奇骏与CR-V的火并,将一直持续下去。

    “今年我们多灾多难,遇到了很多风波,大家对力量、对内在实力的理解更加深刻。日产也注意到了市场上这些审美的变化,所以坚持为奇骏保留刚硬、硬朗的特征。”任勇表示,奇骏的车主们都是城市精英,面对压力,表现出的是进取心和自我约束感,其实他们内心也有一股野心,需要一种释放。他说:“这款车表现了非常强的越野性能,在同级车里面,没有哪款车能够比得上它。”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