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
政策大力支持 企业多方努力

我国相关产业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影响

新华社记者 陈玉明 黄全权 刘菊花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1-06    [打印] [关闭]
    今年上半年还一片“涨”声的钢铁业,如今已开始面临行业危机:钢材价格剧降30%至40%以后,大批钢企不得不开始采取“限产保价”行动。

    与钢铁业相类似,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眼下国内纺织业、制造业等许多行业都面临经营困难。

    危机:出口下降造成经营困难

    源于大洋彼岸的国际金融危机已开始影响全球经济形势,而已深深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格局的中国经济也无法完全置身事外。

    这场金融危机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导致欧盟、美国等国外市场需求的减少,从而使中国的出口增长面临困难。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出口10741亿美元,增长22.3%,比去年同期回落4.8个百分点。对美出口比去年同期回落4.6个百分点。尤其是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大幅回落,其中服装和玩具前三季度出口分别比去年同期回落21.2个百分点和16.3个百分点。

    对许多出口企业而言,全球经济不景气导致的外需减弱已是客观现实,订单减少、生产规模收缩将是今后一段时间企业面对的共同难题。

    纺织业是我国最大的出口行业之一,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第一大出口市场美国市场需求的疲软,使我国纺织行业感受到销售压力。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纺织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增幅同比回落5.4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5808亿元,增幅回落7.3个百分点。

    钢铁业现在的压力也不比纺织业小。今年三季度以来,钢材价格一路走跌;截至目前,与6月末相比,价格已经下跌了30%至40%。中国钢协预测,截至10月份,全国大中型钢铁企业的亏损面有可能超过60%。中国钢铁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分析称,中国钢材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经济不景气带来的需求减少,一是汽车、家电、轻工、机械等钢铁下游行业需求减少,二是国内实际固定资产投资回落,三是出口大幅下降。

    钢铁市场遭遇寒流,位于钢铁行业上游的焦炭行业也风光不再。10月下旬,山西省焦化企业联盟在10月初下调焦炭售价的基础上,再次对焦炭价格作出调整,并继续加大限产力度。

    其他行业的情形也不乐观。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家具、橡胶行业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分别增长78.1%和52.7%,这一问题在沿海地区更为突出。今年前8个月,我国家电业累计出口250亿美元,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0.7个百分点。

    政府:多管齐下促进企业平稳发展

    随着金融危机不断加深,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逐步显现。为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今年7月2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此后,中央和有关部门又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

    在税收政策方面,为缓解纺织企业的困难,稳定出口,保障就业,7月31日,财政部等部门宣布自今年8月1日起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部分竹制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1%。10月21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又宣布,从11月1日起上调3486项商品的出口退税率,约占中国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25.8%,这也是自2004年以来中国调整出口退税政策涉及税则号最多、力度最大的一次。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史耀斌说,税收政策调整主要为了应对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面临的挑战,尤其是出口增速的放缓,通过减轻出口企业经营压力,促进出口企业自我发展,提高应对风险能力。

    在信贷政策方面,8月初,央行调增了全国商业银行信贷规模,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和担保难问题。    8月中旬,央行又将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小额贷款的最高额度从10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9月中旬,央行决定从9月16日起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以解决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短缺问题。

    10月,央行又两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释放出增加流动性、保持经济增长和稳定市场预期的信号。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通过下调利率,一方面可有效降低企业用资成本,另一方面保证银行体系有充分的流动性,能够给全社会提供宽松的货币环境,鼓励企业进行生产经营。

    近日,央行披露目前已对商业银行信贷规划不再加以硬约束,此举可有效释放银行资金活力,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在财政政策方面,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今年中央财政大幅度增加了用于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的资金,总额达到18亿元;安排资金19亿元,专项用于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安排资金12亿元,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经济合作。同时,加大对各种收费的清理力度,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负担。

    为拉动内需,10月下旬,财政部和商务部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将“家电下乡”试点范围从山东、河南、四川三省进一步扩大至12个省份,对实施地区农民购买财政补贴家电下乡产品,国家财政比照出口退税率,直接补贴农民消费者。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能够顺利实施,家电下乡产品的销售收入有望达到300亿元以上。在家电产品出口今年出现停滞的情况下,通过几十亿元的财政补贴就可以带动几百亿元的内需,这将有利于国内家电企业度过金融危机,实现平稳发展。

    10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时指出,既要充分估计国际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又要正确认识我们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尽快出台有针对性的财税、信贷、外贸等政策措施,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同时,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化危为机

    面对全球性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困局,在政府出手帮扶企业的同时,各行业的企业自身也在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积极化解金融危机对本行业的冲击。

    为应对原材料大幅涨价和产品价格持续低迷的双重压力,目前不少钢企开始采取“限产保价”甚至“限产保本”的行动。国内钢铁行业龙头宝钢10月30日发布报告称,公司成本压力增加,三季度不锈钢产品出现亏损。公司将进一步优化生产组织、加速提升整体制造能力;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高独有和领先产品比例;进一步加强库存管理,压缩存货资金占用,加强现金流管理,努力保持经营业绩的稳定。

    纺织业当前正承受着国际订单减少、贸易风险增加、利润趋于稀薄的压力。许多纺织企业通过转攻内贸、开发新产品和新市场等方式,积极化解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浙江省绍兴县德龙·莎美特纺织公司总经理龚式敏说,该公司从今年3月起就开始转型,从过去以“外贸”为主到现在主攻“内贸”。他们还集中精力进行新品开发,将研发投入提高到销售收入的3%,确保了产品的较高利润,甚至从国外面料厂商手中抢走了部分“蛋糕”。不少纺织行业的企业家说,尽管他们感到下半年及明年出口形势不乐观,可依然看好我国纺织业的远景。

    在家电出口面临较大困难的形势下,康佳集团有关负责人说,公司预计今年出口量会有所下降,但是通过加强研发,开发出“mini”等设计新颖的家电,颇受市场欢迎且价格不菲,有效支撑了公司利润。

    商务部贸研院中国外贸研究部研究员李健指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市场还有很大潜力。继续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保持我国对巴西、印度、东盟等发展中新兴市场出口的持续较快增长,能够帮助我国弥补对欧美市场出口少增的部分。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对巴西出口增长90.2%,对印度增长43.1%,对韩国增长41.8%,对东盟增长28.4%。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外部需求的减弱,扩大内需的意义不言而喻。目前国内有较高的储蓄率,消费市场也存在巨大潜力,比如,城乡居民对改善住房的愿望十分强烈,对汽车等耐用消费品的需求还比较强劲,农村居民消费市场有待进一步开拓。因此,在出口增速回落的背景下,我们必须更加重视扩大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危机往往蕴含着机遇,能不能把危机变成机遇,关键就在于自身能否通过自主创新、转型升级,推动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负责人表示,当前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我们应当利用资源和市场约束力增强的“倒逼”机制,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推进自主创新,发展高附加值产品,鼓励优势企业实施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