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
司机、出租车公司各诉其苦

海南三亚部分出租车罢运

本报记者 任明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1-11    [打印] [关闭]
    11月10日一大早,三亚市民小常急着上班,在马路边等出租车,十几分钟过去却不见一辆。小常不得不赶到公交车站,开过来的几班公交车都塞得满满的,好不容易挤上一辆才听到有人议论:三亚的出租车罢运了。

    三亚市政府门口聚集数百出租车司机

    罢运的出租车有些直接开到了三亚市政府门口上访请愿。三亚快乐出租车公司的司机吴平早上7点钟就来到市政府门口,到上午9时左右,聚集的出租车司机已达到几百人。这些司机来此申诉三亚市一些出租车公司租金过高、黑车太多等问题,要求与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接洽以尽快解决问题。

    而在三亚的其他一些地区,一些罢运的出租车司机则设置了检查点,拦阻仍在运营的出租车。因感冒在家的出租车司机关先生接到同行老乡的电话,说是这两天出租车不要开出来,开出来会被砸。

    联宏出租车司机的老总胡先生说,在通往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亚龙湾的路口,他们设了检查点,一整天下来,在亚龙湾地区营运的出租车不知被拦下来多少辆,外面的出租车也根本进不去亚龙湾景区。

    5点半政府下班后,聚集的出租车司机逐渐散去。

    出租车司机:为了温饱才罢运

    出租车司机关先生是被司机选出来的一名代表,平时代表司机与公司进行各种沟通和交涉。

    关先生来自海南省东方市,他说:“全三亚市共有6家出租车公司、1000多辆出租车,出租车的所有权全部归出租车公司,其中700多辆由司机交押金、租金,向出租车公司承包,另外300辆左右则是出高价买断了出租车的8年经营使用权。”

    “承包的出租车交的押金一般是一辆车12万元,租金大约7500元;买断的出租车则是一辆车要一次性付清36万元,还要再花五六万元的好处费购买指标。”

    关先生说:“我们大多都来自农村,押金很多都是高利贷借来的,每个月营运下来,除去租金和油料的钱,剩下来的1000多元盈利还不够还每月2000元的高利贷利息。这样下去,我们连吃饭都成了问题。”

    据介绍,三亚出租车行业近几年来的管理模式已多次变化。2003年,三亚市的出租车绝大多数换成捷达牌轿车,承包司机每年和出租车公司签订一次合同,但由于当年出租车行业不景气,公司向承包司机收取的押金只有3万元。2005年,出租车行业经营状况整体好转,承包司机每天向公司交纳220元的承包费,押金则提高到8.5万元,但承包合同改为5年一签。

    已在三亚开出租车4年的吴平回忆那时的日子,认为还算比较好过。他说,公司不仅负责每年交纳8000多元的保险,还每个月都提供一次免费机油。

    2007年7月,三亚市政府全面更新营运出租车,并再次酝酿更改管理模式,这个时候,承包司机每月需要交纳7500元租金,保险要自己出钱了,也没有免费机油了,维修也要到公司指定的修理厂。

    吴平抱怨:“指定修理厂的零件往往比外面的修理厂贵,维修技术也不太好,如果被发现到外面的修理厂维修就会被扣车。”

    关先生则提到“黑车”(非法营运出租车)对出租车行业的冲击,他说,2007年更新的出租车有些还没有到报废期,不少都成了黑车。“有几个承包出租车的司机(以下简称承包司机)发现黑车后曾经将其围住并请有关部门处理,但后来却遭报复,这两年光出租车上的顶灯就被偷了300多个。”

    出租车公司:再降租金就没钱赚了

    2007年7月,三亚市更新出租车辆后,交通部门拟考虑承包司机的意见,降低每月租金,并于年底出台了一个租金指导价,规定从2008年1月1日起,各公司出租车单车月承包金统一调整为旺季(当年10月至次年3月)5800元,淡季(当年4月至9月)4800元,所有出租车单车月承包金平均为5300元,以上承包金含车辆保险及各项代缴费用。

    “三亚的出租车公司承诺在2008年执行指导价。”三亚市交通局交管处处长胡文忠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但是,到了2008年,大部分公司并未按照指导价向承包司机收取租金。不仅如此,三亚的出租车公司还计划制订新的统一的合同文本,与承包司机签订合同也将改为一年一签。

    承包司机关先生说,11月初,公司开始通知司机要签订新合同,如果不签,就要扣车,个别执行指导价的公司则通知说如果不签就要补齐今年以来按照7500元标准收取的租金。

    联宏出租车公司的老总胡先生则告诉本报记者,从去年底就在制订新的合同文本,但直到8月份第三稿才获交通局通过,出租车公司随后还制订了对承包司机的计分考核办法,以解决司机经常违规问题。11月初各公司通知司机签订新合同,并统一实行租金指导价,今年以来超出指导价的租金也将在签完新合同后清算退还。

    “虽然有相当多的司机坚持旧的合同,但这个工作我们还是坚持做,也没有司机提出新的意见,没想到今天他们会罢运。”罢运让胡先生感觉很无奈、很吃惊。他说:“公司和司机之间怎样才能达到一种合理化的利益分配?再降租金,公司没钱赚了怎么办?只降租金,司机却不肯接受公司的管理,这样能行吗?”

    胡先生提到,联宏公司为政府作了很大贡献,仅去年出租车更新,公司就投入了1200万元,还以免租金的方式收回了50辆没有到经营期限的旧车。

    据三亚市交通局交管处处长胡文忠介绍,今天中午,三亚市交通局已召集各出租车公司的老总开会,要求各公司兑现下调租金,在新合同文本确定前仍然保持5300元每月的租金指导价。

    据新华社报道,三亚市交通局副局长易治军说,出租车司机们反映的问题他们早已知道,本月6~9日连续召开了4天的会议,与出租车公司、出租车代表谈判,并且最终决定,只要最新的合同范本制作好,出租车司机们签订了新合同后,之前多收的月份钱将全部退回。

    但由于双方尚未接洽,因此交通局的最新决定出租车司机们尚不知情。上访司机们对记者说,如果他们反映的问题得不到妥善合理的解决,他们仍将继续上访。

    本报海口11月10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