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

奥巴马也是咱“亲戚”

陈鲁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1-13    [打印] [关闭]
    咱今年真是好事连连,喜从天降,一桩接一桩地来,挡都挡不住。

    先是咱亲戚、美国科学家钱永健获2008年度诺贝尔化学奖,让老少爷们特别是媒体异常亢奋,因为他不仅是华裔而且是咱们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堂侄,一笔写不出两个钱字,想不认都不行。哈,咱们又攀了一门“洋亲戚”!

    接着是咱“亲戚”奥巴马当选美国新总统,咱一下子都成了“皇亲国戚”。奥巴马11月5日刚当选美国新总统,11月6日的《北京晨报》就披露说,其弟媳是河南姑娘。6年来,河南女婿、奥巴马的弟弟马克一直在深圳低调地生活。马克的母亲鲁斯恩德桑乔是奥巴马已故父亲的第三任妻子,马克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了婚。奥巴马的父亲先后有过4次婚姻,育有8个孩子,和奥巴马同父异母的马克随母姓。马克在深圳经营一家咨询公司,主要为中国企业寻求在美国的发展平台。马克是公司的总经理和首席咨询顾问。

    还记得去年,咱“亲戚”潘基文当上了联合国新任秘书长,那可是世界上最大的官啊!报上有一篇文章《潘基文祖上来自中国河南荥阳》,特别煽情:“近日,联合国新当家潘基文的老家风水备受瞩目,其堂兄弟自豪地把运气归功于附近一座山的形状:‘看,它多像一只鹤,展翅欲飞。300年来,我们一直知道这里会出伟人。现在,他终于来了’。”(《大河报》2007年1月12日)嚯,“堂兄弟”都认上了!

    我们的“亲戚”遍天下,虽然沾不上什么便宜,说起来还是脸上有光,吹起牛来也有资本。清朝时,北京某胡同有个人叫王婆,好务虚名,又无阔亲阔祖为荣,她做了口棺材,要一位道士给题个好名称放在棺材前面。道士苦思冥想,题上了这样一个名目:“翰林院侍讲大学士国子监祭酒隔壁之隔壁王婆之柩”。连目不识丁的王婆都知道攀荣附贵,咱干嘛留着那么有名的亲戚不去结交呢?

    当然,这几个“亲戚”都不大识趣,对咱爱答不理的,钱永键居然“六亲不认”,说“我不是中国科学家”,“和钱学森连面也不曾见过,知道他是位著名科学家”。(《新京报》10月12日)潘秘书长至今也没有认祖归宗,好像压根就没这回事。奥巴马刚当选,忙得不可开交,可以理解,可他弟弟也就是咱姑爷,也不出来跟我们这些亲戚打个招呼,那就有点不像话了。不过,阔亲戚都是眼睛长到额头上,好在咱也习惯了。

    突然想起,当年阿Q想攀赵老太爷远亲,被结结实实赏了两个耳光:你也配姓赵!如果咱们热热闹闹地起了半天哄,又是挖根,又是续谱,而人家却嗤之以鼻,正眼都不看你,热脸贴上冷屁股,比挨两个耳光也好受不到哪里去吧。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