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

空饷办吃的也是另一种“空饷”

萧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1-13    [打印] [关闭]
    近段时间,皖北小城砀山已然不止一次进入公众视野:几个月前那个旨在整顿机关干部作风的所谓“两风办”不知是否业已“随风而去”,而今又有另一个“非常设性的专门机构”——清理吃“空饷”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空饷办”)横空出世,据称是为了集中解决该县极为严重的吃空饷问题。(《新京报》11月12日)

    在笔者看来,砀山的“空饷办”其实吃的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空饷”:由县纪委牵头,工作人员从其他单位抽调,而很多地方甚至有人已经是从这个临时机构跑到那个临时机构的所谓“临时机构专业户”了。这是不是也是“编制在而人不在”地吃本单位的“空饷”呢?

    况且,这种“仅自查阶段就主动上报问题人员385名”的“初见成效”是否真的治标治本呢?据砀山县委的一位工作人员称,砀山曾经进行过清理,但“成效不明显”。

    有关人员这么说不过是为了衬托这次“空饷办”的“效果很明显”,但笔者却更想知道那个曾经的“成效不明显”,究竟是根本没有清查出多少吃“空饷”的公职人员,还是清查出来后没有得到应有处理,或是处理过没多久便又春风吹又生?笔者斗胆再问一句,现在被当做吃“空饷”而在清理之列的公职人员中,究竟有没有曾经的某个“非常设临时机构”的“某某办”工作人员呢?据笔者所知,很多原本“不在编、不领饷”的人,就是在类似这种一次又一次的临时机构的成立过程中被“抽调”、被慢慢过渡成为吃饷的人的。这不仅是行政机关越精简越“人丁兴旺”的原因之一,也成为了很多人“鲤鱼跳龙门”的变通捷径。

    原以为这个“空饷办”是砀山原创,但通过网络一搜才发现,这种被称作“空饷办”的临时机构已经风靡大江南北,而且有的地方已经进行了多次动员、几番“攻坚战”了。更有甚者还形成了所谓“杜绝吃空饷的长效工作机制”—既然是长效机制,那个非常设的临时“空饷办”也便顺理成章地成为常设机构了。这倒也好,起码又安排了一部分原本在各单位吃空饷的工作人员。

    任何问题的解决都寄希望于没完没了的“非常设的临时机构”,在某种程度上使行政机关原本就病得不轻的人浮于事现象,被再一次隐藏于行政权力的硕大肌体中,不治标更无法治本。笔者以为,解决行政机关用人混乱的关键还是应该从制度上严把“进人关”,让那些抽调人员的来源单位真正履行其法定职责—组织、人事、财政、纪检,这些被抽调来组成临时机构的单位难道原本不就是专司其职的职能部门吗?

    最近与砀山有关的另一则新闻,说县领导带警察强征民田引发冲突,造成政府和群众关系极度紧张。不知道这个沸沸扬扬的新闻背后,砀山是否也相应成立了一个“强征办”的临时机构?真不知那个旨在整顿机关干部作风的“两风办”能不能整得了“强征办”的作风?而现在被作为新政推出的“空饷办”,又可否先查一查这些“两风办”和“强征办”之类的临时机构到底有多少人在吃“空饷”?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