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
坚定信心 应对挑战

信心是化危机为机遇的动力

——从两封邮件和业绩表看浙商的“突围之道”
新华社记者 何玲玲 李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1-14    [打印] [关闭]
    愈演愈烈的国际金融危机,让众多企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继知名浙商、中国IT领军人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向员工发出邮件后,近来,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总经理钟天华也向上万员工发送邮件,要求做好应对困难的思想与准备,号召全体员工拿出当年创业的豪情,迎接挑战。

    “危机中机遇在生长”、“信心是创造奇迹的动力”,两封出自不同所有制结构,同为大型企业当家人之手的邮件,共同阐述了“危”与“机”相伴共生的观点与理念。随后,两家企业又逆势交出两份漂亮的业绩单,为如何化“危机”为“契机”作出诠释。

    信念:困境中要拿出创业时的勇气

    在给员工的邮件中,马云写道,对困境的到来,阿里人应该拿出当年的豪情。“此时此刻,非我莫属!2001年我们对自己说过:即使是跪着我们也要是最后一个倒下!”

    然而事实上,阿里巴巴不仅没有倒下,反而坚韧地给出一份令人惊讶的答卷。公司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阿里巴巴三季度营业收入达人民币7.80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7%,净利润为人民币3.08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9%。马云与团队着力打造的网上购物新平台——淘宝网,仅上半年的交易总额就达到了413亿元人民币,接近上年度淘宝网全年433亿元的成交额。同比263%的增速,更是远远超过沃尔玛、家乐福等传统零售商。

    阿里巴巴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信心就是创造奇迹的动力,阿里巴巴从创业时的18个人到如今集团员工超过万人,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只要我们有信心,这次‘危机’就能变成‘契机’。”

    以马云为代表的浙江民企正在“浴火重生”,作为万人国有大企业的浙江移动也正在经历着一场蜕变。

    通信行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与宏观经济发展呈较强的正相关性,“话务量”指标往往能够直接反映出经济的活跃程度。上半年,浙江移动各种运营支出增长16.42%,而净增客户数增幅却同比下降4.45%,企业面临严峻挑战。

    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浙江移动总经理钟天华在给全体员工的邮件中要求:“我们既要坚定发展的信心,又要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既要抓住机遇继续谋求企业更大发展,又要在冬季苦练内功,强身健体。在此,我号召全体员工拿出当年的创业豪情与勇气!”

    策略:“冬天”是企业“进补”的好时候

    “一个伟大的公司绝不仅仅是因为能抓住多少次机会,而是因为能扛过一次又一次的灭顶之灾!”

    面对危机,马云号召他的万名员工开垦电子商务新的处女地,把着力点放在了中国的二线三线城市。

    9月份,淘宝网单月交易额突破100亿大关,全年预计突破千亿大关。其中福建、山东、湖北、辽宁、四川等二三线地区排名迅速上升,成为网购的主力,这些地区的网购交易额已经占到总交易额的一半左右。

    与此同时,浙江移动的管理层也分别带队下基层调研、找商机。公司全面实施蓝海战略,提出了拓展“新市场、新业务、新话务”战略,进一步提升行业价值。在客户市场基本饱和、通信时间大幅缩水的背景下,全力开发彩铃、GPRS等新兴业务,1月~9月,公司新业务增长33.43%,对公司新增收入拉动作用达56.80%。同时在公司内部开展“过冬管理”,开始了“压成本盘存量”,从员工节约一件办公用品开始,赢得成本优势,仅省公司层面就整整省下了8000多万元。

    钟天华说:“身处逆境也迫使我们不断思考,传统电信企业必须转型升级。外部环境好的时候,一俊遮百丑,掩盖了欠缺与不足,困境来时,立即显现甚至放大。我们要努力修复自身存在的问题,推动转型升级,重塑核心竞争力。俗话说,冬令进补,春天打虎,现在是企业修炼内功,转型升级的好时候。”

    展望:国内市场无限,“春天”并不遥远

    “我国国内市场巨大,金融危机不能改变国家高速发展的大方向,只要国内购买力爆发出来,公司不久的将来肯定是一片春光。”钟天华对未来充满豪情。

    “我们把过‘冬’作为浙江移动三次创业的契机。”钟天华说。从2008年初开始,浙江移动就将农村市场、外来人口市场、校园市场列为增量市场营销的重点,推出一系列套餐优惠服务。到9月份,农村用户占新增市场超过50%,外来人口占新增市场的45.7%,同比提升4.1个百分点。

    据介绍,在宏观经济趋缓的情况下,浙江移动通过加快转换企业增长模式,实施以四大增长为内容的平衡发展战略转型,运营工作持续优化,经营业绩逆势飞扬,逐月提升。截至9月,公司累计运营收入同口径同比增长超过18%,其中9月份当月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0%。预计全年收入利润率将创4年来最高,纳税总额将达46.9亿元,比上年增加7.18亿元。

    马云也同样对国内市场刚刚兴起的“网购潮”踌躇满志。2008年10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为进一步推进“大淘宝”战略,决定未来5年对淘宝网投资50亿元人民币,这无疑是中国乃至全球电子商务领域的又一股巨浪。

    “‘拉动消费,创造就业’必将是我们电子商务在这场变革中的巨大使命和机会。十年以后因为今天的变革,我们将会看到一个不同的世界!”面对挑战,马云和他的团队正在用行动实践着自己的预言。

    新华社杭州11月13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