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
冰点时评

“政府请人告自己”中的法治幻觉

贺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1-14    [打印] [关闭]
    民告官并不鲜见,少见的是官请民告官,尤其是政府主动出钱请人告自己。这一罕见的民告官发生在成都市成华区,成华区政府和公民古魁之间因强制拆迁补偿标准存有争议,一直未能妥善解决。成华区政府认为,既然各说各有理,还不如上法院解决。当事人交不起高额的诉讼费,成华区政府就借给他10万元的律师启动费。(11月13日《南方周末》)

    这起特殊的民告官案最大的看点是,古魁起初并不相信法律,也不想和政府撕破脸皮、对簿公堂,因为在他看来,“跟政府打官司是非常愚蠢的事情”。但在成华区政府看来,既然双方各执一词,不如寻求第三方解决机制。

    相比于一些地方政府试图以威胁、报复、打压等方式“说服”当事人的做法,成华区政府的思路,体现了一级地方政府的法治自觉。但即便如此,当事人仍有疑虑,除了没钱交诉讼费和律师费外,他更大的担心是政府可能会干预司法,让自己肯定打不赢官司。可是,成华区政府的做法又一次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其不仅承诺帮助解决经济困难以及不干预司法,甚至还建议对方直接诉诸成都市中院。

    表面上看,在这起罕见的民告官中,成华区政府可称得上实践法治的楷模。但整个事件并非如此简单,毕竟,我们对法治的期望是它成为目的而非手段。法治的实践是要成为运送正义的载体,而不能沦落为“为了法治而法治”的“法治秀”。不妨让我们细细推敲一下“政府出钱请人告自己”中的法治硬伤。首要的问题是,成华区政府主动甚至“委曲求全”诉诸法治是一种常态,还是仅仅适用于个案的“孤例”?如果没有古魁对政府主要官员的“贴身紧逼”、“纠缠不休”等,恐怕成华区政府也不会如此“高度重视”直至“依法行事”。

    本案的特色在于当事人的“不普通”,古魁曾任中共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特约研究员、成华区工商联汽车汽配行业协会会长,而被强制拆迁的将军汽配城属“重点企业”。当然,更重要的是,在认定当事人的汽配城为违章建筑上,拆迁一方始终无法拿出作为依据的法律文件。一个特殊的人物、一场让政府官员一听其名都头疼不已的“缠访”,再加上当事人自认涉案金额高达2亿多元的赔偿,都会让这一案成为政府很难处理的棘手案件,处理稍有不慎就会引发轩然大波。所以,从这个孤例中我们无法知晓成华区政府是否会在所有问题上,都能如此一如既往地“奉行法治”。

    更让人担忧的是,成华区政府承诺不干涉司法是“非不能也,实不为也”。按理说,上百万的诉讼费即便缓缴、免缴,都应当由法院按照法律规定,通过正当的程序来决定,非司法机关无权干涉。但是在成华区政府的帮助下,“法院没有人让他交高达百万元的诉讼费”。行政权力既然可以干预诉讼费的收取,公众为什么不相信它也能干涉正常的司法审判,这样的例子实在不胜枚举。对于司法权可以“指手画脚”的行政权是否按照法治的要求行事,完全取决于行政权力的道德自觉,而且即便成华区政府有如此道德自觉,法院难道不会揣摩“上意”做出所谓客观公正的“第三方裁判”?这样的判决会不会成为地方政府假借法治行人治之实的“伪法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