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

别再让香港给咱当食品质检员了

高立学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1-14    [打印] [关闭]
    继奶粉和鸡蛋中检出三聚氰胺后,鱼饲料中也被曝出含有三聚氰胺。据11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香港食物安全中心11日晚间公布,位于香港长沙湾的海鱼养殖场的一个鱼饲料样本被验出含三聚氰胺,含量为百万分之六点六。据该养殖户表示,此饲料为福州海马饲料公司生产的海马牌饲料。

    其实,这样的结果并不出人意料,按人们最简单的线性思维来推测,既然禽类饲料里含有三聚氰胺,鱼类饲料又能干净到哪儿去?

    我这样说并非是对一些畜类饲料厂家不负责任。在上述报道中,业内人士指出,在饲料中加三聚氰胺,早在五六年前就在水产养殖业盛行,后来逐渐“推广”到畜禽养殖等行业。而加入动物饲料中的三聚氰胺,基本来自化工厂废渣……在鸡蛋里发现三聚氰胺之后,曾有人编了一个笑话,说公鸡掐着母鸡的脖子恶狠狠地问:“蛋里怎么有三聚氰胺的,你是不是背着我和奶牛好上了?”现在,我不知道这个笑话该怎么往下续,牛呀鸡呀的是下不了水的,雄鱼稍微有点头脑,它就该知道,雌鱼是没本事给它戴上这顶绿帽子的。只有那无缝不钻的三聚氰胺,它就像一只两栖甚至三栖恶魔,从岸上搅和到水里,从水里搅和到我们的心里,恨不得把全国人民都一个个改造成“吃素的”!

    三聚氰胺,你有完没完?

    老实说,我真有点烦了。自己虽算不上一个惜命的主儿,但再不惜命,也不愿拿自己的胃和肾当那些化工厂废渣的收购站。可看看现在,凡是想吃的、好吃的,好像全被三聚氰胺给“奸污”了一遍。为此,我求求有关部门了,你们能不能像俺平头百姓一样,也用点线性思维方式,去前瞻一下还有哪些“漏网之鱼”没被发现?别老是奶出事了,“挤”奶;蛋出事了,“砸”蛋,咱能不能切实建立一套涵盖所有农产品质量的追溯机制,来点硬的,来点狠的,来点顾头也顾腚的较为完善的手段,以彻底斩除食品安全隐患,而别再让香港给咱当食品质检员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