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

原奶质检员遭暴力袭击 疑因“验奶太严”

本报记者 王国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1-14    [打印] [关闭]
    上周,在蒙牛乳业唐山检验处发生一起暴力事件,两名质检员遭到不明身份者暴力殴打,其中一人长时间昏迷。

    “这可能跟他们工作中拒收有问题的原奶有关。”蒙牛乳业唐山检验处负责人说,此类事件,他们并不是第一次遇到。

    原奶质检员被殴至昏迷

    在三聚氰胺风波之后,蒙牛对全国的奶站都开始执行“托管”,就是由企业派专人直接经营管理奶站。并且,为了防止工作人员和当地奶站有利益上的牵连,在监督和检测上“放水”,公司对原奶质检员实行三个月一换的轮岗制度。

    11月2日,蒙牛乳业乌兰浩特检验处质检员李忠平、张利伟来到唐山检验处实施轮岗。他们没想到,在这里工作的第三天,就遭到暴力袭击。

    据唐山检验处负责人说,11月5日,李忠平在采样时,发现有一车原奶中混有“肉眼可见异物”,便在抽样瓶上进行了标注,判定此车牛奶“感官异物不合格”,予以拒收。据检验处工作人员介绍,当时,被拒收的运奶车的司机希望李忠平剔除此判定,但李忠平坚持不肯。

    当晚下班后,李忠平和张利伟走出公司大门不远处时,突然一辆小轿车在他们身边停下,车上冲下来5个人,手持棍棒,将两人截住,口中声称“让你们认识认识我”,然后对二人拳打脚踢。张利伟头部遭到重击昏倒在地,李忠平身上多处外伤,被送往医院后发现脊椎肋骨出现裂缝。

    接到报警后,蒙牛乳业唐山检验处所在辖区派出所迅速展开调查。然而,由于两名被袭质检员刚到唐山不久,认不出打他们的人,暂时又没找到目击者,因此目前警方还未获得足够证据确定打人者身份。该派出所负责人称,他们下一步将采取更多的技术手段寻找袭击者。

    蒙牛乳业唐山地区负责人表示,根据对当时情况的掌握,这次暴力事件应当跟质检员执法严格有关,“经过排查分析认为,此次事件的起因应该是因为判定此车牛奶不合格导致的。”

    据了解,蒙牛在原奶收购过程中,除去三十多项的仪器检测,质检员的肉眼观察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牛奶的色泽、油脂、灰尘等等,均是“感官异物”这一判类的组成部分。这次被判定“感官异物不合格”的原奶,就是质检员在容量为两吨的运奶车奶罐中发现了一点异物。

    目前,两名质检员已被送回乌兰浩特的家中养伤。

    “奶霸”是暴力事件根源

    “这并不是第一次。”蒙牛乳业唐山检验处负责人表示,因为拒收有问题的原奶,蒙牛质检人员遭到恐吓、伤害的事情时有发生,她自己也“没能幸免”。

    今年6月23日,唐山检验处工作人员刘兆辉发现有三个奶站当天交的原奶经过检查和复查均不合格,便拒绝接收,于是在厂区内遭到奶站人员当场殴打,致使住院治疗25天,左耳听力下降25分贝,至今听力未恢复。

    刘兆辉被打后,还收到短信,“让他小心点”。几天后,该负责人也接到一个电话,要她以后注意一点,“不要给我整异味什么的”。

    除了唐山检验处,蒙牛乳业其他检验处质检人员也有类似遭遇。2008年10月2日晚,三个陌生人闯进蒙牛乳业滦南检验处一负责人和一外围检验班长家里进行打砸,同样因为他们工作中“太严格”。

    据透露,之所以原奶质检员多次遭受暴力伤害,根源在于畸形的奶源供应链条中滋生出来的“奶霸”。事实上,这个现象由来已久,一位奶业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奶霸现象”的形成有着很深的社会背景。

    首先,“奶霸”往往都是在当地有一定势力的人物,能够控制某一地区的奶源。企业为了在当地收奶,只能选择与其合作,因而从一开始就处于一种畸形的不平等关系中。为了获取更大的利润,这些被“奶霸”控制的奶站一边以低价从奶农手中购奶,高价卖给企业,一边又经常拖延向奶农付款,甚至在利益的驱动下,不惜在原奶中加入各种添加剂来“创收”。

    据蒙牛乳业唐山地区负责人介绍,9月14日,也就是三鹿奶粉事件被曝光之前,唐山检验处每天有近200辆车来送奶,平均每天要拒收六七十吨原奶,“大约十几车”。

    “9月14日以后,每天拒收的数量有所减少。”该负责人说。三鹿奶粉事件的曝光,让那些企图在原奶中做手脚的人开始收敛。

    “蒙牛对原奶的要求,影响了这些人的利益,因此引发了一些报复性行为。”蒙牛唐山地区负责人说。

    本报唐山11月13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