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
军事特稿

带你看懂珠海航展

陈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1-14    [打印] [关闭]
    俗称珠海航展的第七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刚刚落幕,国内媒体已经开始盘点此次航展的成果了:为期6天的航展中,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约600家航空航天企业参展,签订了价值40亿美元的各类合同、协议及合作意向,成交各种型号飞机102架。

    600家企业、40亿美元、102架飞机,在普通人看来已经是一组不小的数字,尤其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但和世界上其他大型航展相比,这样的成果究竟是大是小?我们又该怎样看待本届珠海航展?笔者将从横向和纵向等不同的分析角度出发,带你看懂本届珠海航展。

    比较规模看差距

    既然是航展,必然追求规模。无论是衡量航展的水平,还是判定成果的丰歉,规模都是一个最重要的评价因素。

    2007年的巴黎航展,吸引了来自42个国家的2000多家厂商参展,此外还有60多个国家的150个官方防务代表团,以及20个国家的民用航空代表团来到巴黎,累计订单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

    2008年7月的范堡罗航展上,仅空中客车公司便获得256架飞机的订单,总价值达405亿美元。今年8月的莫斯科航展,也吸引了来自39个国家的790家企业参加,其中俄罗斯企业540家,外国企业250家,订的合同金额超过了30亿美元。

    与巴黎航展和范堡罗航展相比,珠海航展无论是参展规模还是销售成果,显然都不在同一条水平线上。如果仅从数字上比较,珠海航展和莫斯科航展倒是有一定的可比性。但由于俄罗斯航空工业非常发达,技术水平也高于我们,所以莫斯科航展的技术含量也在珠海航展之上。

    由此看来,尽管主办方宣称珠海航展可媲美世界一流航展,但实际上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国外厂商参展不踊跃,国际性不足,可以说是珠海航展的一大硬伤。

    其实,珠海航展与世界上其他大型航展有差距并不奇怪。

    从商业角度分析,航展首先是一个产品销售平台;其次是一个技术交流平台。尽管中国航空产品市场在世界范围内占有重要地位,甚至被称为未来最大的飞机销售市场。但我国航空产品的采购方式与他国不同,大市场的优势还不能立竿见影地反映在航展上。

    另外,我们的航空航天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差距,一些航空业的国际巨头依然对我们实行技术封锁政策。因此,珠海航展作为技术交流平台的意义也要大打折扣。

    但如果同往届珠海航展相比,我们看到的就是另一种情景了:第三届珠海航展签单64亿人民币,成交飞机近70架;第四届签单37亿美元,成交31架飞机;第五届签单45亿美元,成交飞机95架;第六届签单约30亿美元,成交了98架各种型号的飞机。仅从销售角度看,我们就不难看到珠海航展不断进步的轨迹。

    中国的综合国力在不断增强,占有国际航空市场的份额也将继续加大。随着我国航空航天技术水平的提高,国际上的技术封锁也将不攻自破,珠海航展技术交流的水平也将随之不断提高。现在,保有珠海航展这样一个阵地,对提高中国在国际航空航天领域的影响力,显然意义重大。

    亮点频现人气旺

    既然是航展,就要出亮点、出明星。此次珠海航展,最大的亮点和看点,就是中国空军航空兵部队首次大规模参加飞行表演。

    虽然中国空军姗姗来迟,但是一露面就是重拳出击。空军航空兵部队派出了歼-10、歼轰-7A、轰油-6、歼-8D、直-8、直-9等各型飞机8架参加飞行表演;空军八一跳伞运动大队派出32名运动员参加跳伞表演。11月5日和11月8日,中国空军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共同举办了“中国航空日”活动,集中展示了各类国产先进飞机。

    航展期间,几乎每天都有飞行表演和跳伞表演。被外界称为“中国航空名片”和“中国空军名片”的歼-10战斗机首次露面,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驾驶歼-10战斗机的飞行员之一——某航空师副师长严锋,也成为航展上的明星。此外,中国国内航空航天企业还展出了一大批先进型号和设计方案。

    本届航展可谓亮点频现,明星耀眼。有亮点、有明星,也为珠海航展带来了超高的人气。航展期间,国内外媒体的报道、网络平台上网友的热议,都使本届航展真正成为中国航空航天领域的盛事。

    虽然有评论对珠海航展的超级人气感到不以为然,甚至认为这不过是过年放爆竹——花钱买热闹。但其实这种想法是片面和短视的。

    笔者几年前曾经采访过国内某航空企业,该企业老总对媒体的采访和报道一直高度重视。私下里,笔者也曾问过这位老总,为什么企业会对媒体的报道和宣传如此重视?这些宣传和报道对企业的现实意义究竟有多大?这位老总的回答非常实在:“宣传和报道对企业来说不仅仅带来了商业上的广告效应,更会鼓舞整个企业从业人员的士气。当看到无数国人对我们从事的工作表现出极大的热情,看到我们的工作对国家的强盛发挥的重要作用,大家就会干劲倍增。”

    有人说,航展显示出的中国力量,本身就是对国际上一些对中国怀有恶意的国家和组织的威慑。此话说得不错,虽说珠海航展在创办之初并没有这层考虑,但事实上这样的效果却让人始料未及。

    打破垄断促多元

    珠海航展上,中国一大批先进武器高调亮相。有国外媒体解读为:中国将要大举进军全球军火市场。

    此种解读不无道理。首先,航展是一种商业活动,参加航展当然是为了寻求贸易机会。中国从出口袜子衬衣一类的低附加值产品,到出口飞机导弹这种高附加值产品,无疑是顺理成章的。如果中国制造的飞机导弹性能更好,价格更优,自然会受到青睐,这是全球化时代的铁律。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航空航天工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民族工业的发展还远远满足不了国内的需要。

    今年的两次救灾工作显示了中国通用直升机数量奇缺的现状。目前,中国仅拥有110架通用航空直升机,远远满足不了整个国家的需要。此外,中国的民航飞机也有很大的缺口。中国民航机队在役飞机1300多架,未来十年内中国需要补充各型民用客机1000架。

    或许今天,我们离走入国际航空航天高技术市场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我们的发展和追赶速度也是前所未有的。可以预见,中国迟早会打破一切技术封锁,不仅能更好地满足本国的市场需求,也将在国际航空航天市场上占有重要的份额。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这次航展上一些先进战机、无人机、各型导弹及制导火箭炮等都一古脑儿地高调亮相。可一反常态,国际上却并没有太多“中国威胁论”的论调出现。

    一方面是许多国家深陷金融危机的风暴之中,无暇他顾;另一方面,在有的国家四代机都已经服役的情况下,中国才刚刚研制出自己的三代机,落后的国家拿什么去威胁先进的国家?

    当然,航空航天高技术产品的出口,毕竟和鞋袜不同,它不只是个商业问题,还牵扯到更多的政治、外交和军事因素。在目前的全球局势下,中国制造的航空航天高技术产品要在国际市场上打开一片天地,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不可否认,大量航空航天高技术装备被一两个国家所垄断,对整个世界来说是一件危险的事情。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角度出发,如果中国能够成为一个可靠的高技术装备供应国,帮助他们提高保卫国家、抵御侵略的能力,对促进世界的多元化和多极化,保卫和平、避免战争都是一个巨大的贡献。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