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

瑞星副总裁毛一丁回应“杀邮门”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1-14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王超)11月7日上午9时,瑞星卡卡上网安全助手出现失误,导致部分用户的Outlook Express收件箱丢失。

    有媒体报道称“杀邮门”事故受害用户达上千万,“瑞星是杀毒版三鹿”的说法也流传在网上。

    瑞星副总裁毛一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7日上午11时,发现此事后,瑞星公司在该事件出现两小时内升级产品修复了BUG,然后发布了道歉声明和热线电话。

    瑞星公司在道歉信里表示:“瑞星公司会进行深刻的检讨和反思,但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尽量帮助用户找回丢失的邮件,将损失降至最低。”

    毛一丁称,此次事件仅影响微软操作系统自带的Outlook Express,而Office办公软件所集成的Outlook软件不受影响。通过网页访问邮箱也不受影响。

    “这是技术上的失误。”他说,有一个软件跟瑞星软件有冲突,为了避开这个软件,瑞星软件走了另一条路,从而产生失误。“就像搞脏了windows内部系统。”windows操作系统认为Outlook不存在了,所以又重新设立另一个Outlook,导致收件箱丢失。

    “到目前为止,瑞星客服统计的受害用户有800~900人。今天也有几十例。”毛一丁说,只有在11月7日9时~11时两个小时内同时升级卡卡上网安全助手、打开微软操作系统自带的Outlook Express才会受到影响,不可能像网上流传的千万人之多。

    据毛一丁介绍,运行了瑞星修复工具后,90%以上的资料可以恢复,如果不能完全恢复,可以拨打热线电话,得到瑞星工程师的帮助。

    同为杀毒软件公司,金山软件董事会主席及CEO求伯君称,杀毒软件应在软件发布流程中更谨慎一点,测试更充分一点。勉励公司“吸取经验教训,为自己的发展获得更多的机会。”

    据业内人士透露,杀毒软件行业是靠信誉生存的行业,一旦出现问题,对公司是毁灭性的打击。所以一般公司都非常重视自己的信誉,不会轻易发布假消息来蒙蔽用户。

    但误杀事件却时有发生。去年5月份,赛门铁克公司的诺顿杀毒软件爆出误杀事件,将简体中文版WindowsXP的关键系统文件当做病毒清除,重启后用户电脑将瘫痪无法使用。有专家呼吁,应建立杀毒软件误杀赔偿机制以应对此类事件。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