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
传统行业人才分流

网游避风港状态凸显

本报记者 王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1-14    [打印] [关闭]
    视频网站六间房最近宣布裁员2/3,一直在担忧命运的视频网站和社交网站惊呼,冬天真的来了!很多优秀的互联网公司,都已经被一些研究机构列入了死亡候选名单。

    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IDG创业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熊晓鸽最近表示:做风险投资首先得融资,金融危机对融资有不小的影响;第二,所投的公司要上市不容易,基本上没有出口。

    而北京麒麟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日前宣布,成功获得1500万美元的融资。麒麟游戏CEO尚进表示,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华汇通公司以及小象投资参与了麒麟游戏的本轮融资。在中国乃至全球资本市场陷入低谷的大环境下,这是近期中国IT行业为数不多的成功融资之一。

    2007年7月刚成立,尚未实现赢利的麒麟游戏,为什么能在互联网这个寒冷的冬季,收到风投的雪中送炭呢?

    那是因为麒麟游戏的杀手锏—《成吉思汗》。尚进说。这款被寄予厚望、预计年底上线的游戏是风投看中尚进的最重要原因。“我们敢拿一个亿砸一款游戏。”网络游戏就是这样一个行业:研发一款游戏可能耗资巨大,但一旦游戏上线,那将源源不断给公司带来稳定的收入。

    事实上,网游行业的乐观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尚进认为,中国几家上市游戏公司的主业是网络游戏,其特点是消费单价很低,消费人数众多。全球经济衰退,对于大宗货物,例如房产,汽车,以及单次消费比较高的服务影响最大。而对于网络游戏这样一种廉价的娱乐方式,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程度并不高,受这次金融危机浪潮的影响不太大。另外在金融风暴开始前,游戏行业就是一个现金流非常充足、非常稳定的行业。

    同时,他也认为,网络游戏产业模式也决定了这个行业在金融危机下的逆势,网络游戏的生产不是通过记件或者工作单子来生产的,同时是一个非常扁平的销售过程,是个直达的过程。不需要经过太多渠道,没有上游的压力,也不需要下游给你订单,公司的收入就来自你的直达用户。

    “虽然都是小额消费,但利润利高,不会像一般企业那么敏感,比如油下降一分钱或提高一分钱你就没利润了。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原料成本,比如做一个面包你还要先买粮做面粉。这就是一个研发直接到用户的过程。”

    的确,稳定收入的网游给了网游厂商们十足的底气。根据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2008年第三季度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监测报告》研究显示,2008年第三季度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同比增长51.9%,环比增长7.7%,达54.7亿元。盛大网络以8.6亿元稳坐游戏榜首,网易、巨人、腾讯、九城分列二至五位。

    网游公司完美时空最新公布第三季度财务报表净利2930万美元,比上季度增长20.5%,比去年同期增长71.8%。

    传统行业弱势,网游产业繁荣,有人分析,将有部分人才流向网游行业。而网游公司的校园人才争夺战,也在寒冬里展开。

    金山软件今年下半年将从全国招聘500名,金山软件董事长兼CEO求伯君表示,这是金山上市后最大规模的校园招聘。

    11月4日盛大确认已正式启动2009年度校园招聘活动,本次盛大“校招”将在全国6个城市的8所高校铺开。盛大方面称:自11月1日开始,应聘者就可以登录网站,在线投递简历。

    除了在数量上求多外,网游公司还打出高薪牌。金山方面透露,在很多网络公司降薪减员的情况下,今年招聘的人才薪水比去年“有提升”。

    有业内人士透露,国内一二线网络游戏公司一般员工的收入比去年增长了约20%,核心团队的收入增长了50%。

    “冬天里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手。”尚进说,刚刚搬进新的办公大楼,许多个工位还在虚席以待。“我们的游戏20天后上线,风险投资商在排队等投资,我们也希望创造出更多的就业。”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