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
你家沙发借我睡

沙发客的多彩旅途

实习生 张牡霞 温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1-14    [打印] [关闭]
    唐僧彬彬有礼地问道:“施主,贫僧自东土大唐而来,去往西天拜佛求经。可否在此借宿一宿?”于是师徒4人有了免费的住处,运气好的话,热情的主人还有茶饭招待。这样的好事居然发生在来自巴塞罗那的艾里妮身上。

    艾里妮由她的中国朋友接待,一起在江西婺源玩了个痛快。鸡头、葫芦、梅干菜,都让她大开眼界!艾里妮的中国朋友姜晗之笑着说,“她问题可多了,比如提前吃好了怎么办,比如吃好以后筷子放哪里。”结束了愉快的婺源之行,艾里妮还受邀参加姜晗之弟弟的婚礼,见识中国式婚礼的喜庆与庄严。

    这一切都源于一个叫couchsurfing的网站,译成中文叫“沙发客”,顾名思义就是睡人家的沙发。艾里妮和姜晗之就是通过这个网站认识的,目前,这上面像她们一样爱好旅游的注册会员已经有76万多人,来自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他们通过提供自己家里的沙发或多余的床给旅游者。中国大陆的注册会员目前有8628名,占会员总数的1%多一点。

    在couchsurfing上,18岁至24岁的年轻人有绝对优势,他们占到所有会员总数的45.5%。但是,年龄最大的注册会员已经有80多岁。

    通过couchsurfing互相接待,能省不少钱。会员王靖韬算了一笔账:自己在北京五环有一套房子,如果出租的话,每月租金也就1000多元,但是如果用来接待客人。日后,他再去对方那里居住的话,一两个晚上就能省上百欧元,折合人民币1000多元。

    姜晗之说:“我睡过的沙发,从阿姆斯特丹独立的一个房间到维也纳主人隔壁的破烂沙发,这种人间百态,如果住旅馆,很难发掘到。”

    在网站上,会员的信用度非常重要。王靖涛是其中一位信用度非常高的会员,他通过3种方式来展示自己的信用度。一种是网站对会员的认证,会员填写自己的地址之后,网站会向这个住址发一封信,如果地址是真实的,会员就可以收到信,并进行反馈。一种是类似于推荐性质的担保,就是特别信任王靖涛的朋友担保——王靖涛这个人是可信的。当然,前提是有3个以上的人担保这个朋友本身是可信的。最初有担保资格的人是网站的创办者和管理人员还有各个地区的负责人。最后一种方式,类似于“口碑”。就是会员真正接触过之后,将自己对对方的评价留在自己网站的个人页面上,这样,以后再有人接待此人时,就可以参照别人对他的评价。

     Couchsurfing最初是由一名叫凯西·范特的年轻人和另外3个朋友一起创办的。一次去冰岛的旅行中凯西突发奇想,向冰岛大学几百个学生直接发邮件,询问能否住在他们那里,结果有50多人回复了邮件。受此启发,他建立了这个网站。

    在会员王靖涛看来,这个网站的伟大之处在于它是仅靠很少的启动资金做起来的,而且它是用非营利的方式,完全靠会员捐款维持,网站的工作也完全由志愿者来承担,只有极少数网站的负责人有一定的报酬,并且网站在不断发展壮大,现在平均每周新增1万多注册会员。网站上还有专门的页面公开每年的财务收支状况。网站在2004年年初创办时,会员的捐款除了日常开支以外,净剩1297美元。但是现在,仅2008年第一季度,就剩余59637.11美元。“因为通过网站会员能省大笔的旅行费用,所以我们还是愿意捐款的,每人捐一点点,这个网站就能做起来,从中享受更大的便利。”王靖涛说。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社会学者郭玉锦说,“沙发客”这种旅游方式,扩大了人的社交频率,拓展了活动空间。尤其网站在安全保障、财务透明方面是很有独创性的,可以为国内的旅游网站提供一些借鉴。

    从旅游规模和影响来看,沙发客出游目前还处于萌芽状态,但从全球化进程和互联网发展来看,沙发客这种出游方式将来会有更大的发展。

    但是这并不影响“沙发客”们追求自己的理想:Participate in Creating a Better World,One Couch At A Time(参与建立更好的世界,每次一个沙发)。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