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
皖南民居与江南水乡

中国风情古镇大比拼

李晋文并摄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1-14    [打印] [关闭]
    中国的古镇遍布全国各地,现在留存下来的著名景点也有几十个。但如果评价最有中国风情的古镇,或许只有皖南民居和江南水乡可以一较高低。一般而言,烟雨江南总让我们想起古代的诗词,似乎文人墨客的诗心都留在了那里的雨巷中;而皖南民居的徽州风格则更儒雅一点,它们多与学术鸿儒和官宦大族相联系。

    比拼一:密度

    江南水乡比较有名的包括周庄、同里、乌镇、西塘、甪直和南浔,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不太知名的古镇比如木渎、震泽、朱家角等,散布在苏南、上海和浙北围起的三角区域。总的来说,江南水乡大多小巧精致,一个小时即可逛完。但是,若想要游览全部水乡,则大致需要三四天甚至更长的时间。

    皖南民居大多集中在黟县和歙县,此外泾县也有一些老房子值得一看。黟县民居主要包括宏村、西递、塔川、木坑、雉山、卢村、南屏、关麓、屏山等,而歙县则有棠樾、渔梁、屯溪等古村。皖南民居以县城为中心,从规模上讲,它可供游玩的地方要多于江南水乡,而且相对来说非常集中,比较方便游客安排行程。

    比拼二:想象

    不可否认的是,江南烟雨迷蒙的水乡是很多人心底的一个情结。仅从文化想象上讲,对于一个从未去过南方的北方游客来说,“江南”的魅力听起来要更大些。我记得小时候在诗词里结识了江南,那里随即成为我一种文化上的憧憬。身为一个中国人,身上多多少少会留下点前人的影子,所以没到江南时,感觉自己的心间已有许多关于江南的记忆了。因此,下江南对于很多人来说,既是寻梦,也是追忆。

    作为徽州文化的腹地,皖南地区同样有很精彩的东西。这里有奇绝秀美的黄山,有徽墨与歙砚,徽商文化也历经久远。在历史上,经济发展带来的文化繁荣使徽州出现了大量的祠堂、牌坊,再加上保存下来的徽派民居,这些都变成现在最值得欣赏的风景。但是与水乡相比,这里的质感明显要坚实很多。

    比拼三:环境

    江南水乡是中国人的情结,因此,几乎所有的江南古镇都不免要承受着来自游客的巨大压力。在这些水乡里,你很难偷得浮生半日闲,总有熙来攘往的游客把你从想象中唤醒。江南水乡的门票大多价格不菲,尤其是周庄、同里、甪直、南浔、乌镇、西塘这六大水乡。不过,这里销售的门票大多是联票,且针对水乡的景点,如果你不想进出这些景点而只是欣赏水乡的意蕴,在有些地方可以免去门票。

    皖南民居的优势在于它们有两个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和宏村,这是江南水乡所不具备的,也能侧面证明这里的景点环境更优秀,无论是商业化的程度还是古镇的保护程度都更好一些。尽管在旺季时,这里也是游人如织,喧嚣异常,但是由于景点较多,旅游团一般只去比较有名的地方,所以即使在黄金周,你仍然能找到悠然的角落。不过皖南民居大多是需要进村就购票的,在这一点上没有水乡那样的机动性,这是它的一个弱点。

    比拼四:住宿

    江南水乡和皖南民居都有不错的住宿条件。但是比较起来,我更喜欢皖南的民居。

    水乡一般地处县城或镇子的一角,你可以选择在水乡外的旅馆住宿,然后步行去水乡参观。由于水乡的街道很窄,你很难找到真正临水的房间,因此,也不会感到和这里融为一体,它更像是陈列着的标本。而且,水乡的房间普遍比较现代。

    但是皖南民居则不同。这里的村落较大,又没有“临水”这样的客观限制,所以几个有名的古村都可以住宿,游客们可以感到真正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宏村的居善堂、树人堂都是百年的老宅,住在里面你可以睡上旧式的雕花大床,晚饭时就跟当地人一起吃,晚上再去无人的古村里遛上一圈,让你恍惚间觉得自己穿越了千年。

    至于饮食,两地都有自己的特产,也都有不错的饭菜。江南水乡的食肆似乎要更商业化些,而皖南除了景区针对团队的饭馆外,就多以农家饭为主。

    比拼五:线路

    在江南,游览完水乡后,可以去苏杭、南京、宁波、楠溪江等地,把南方的温婉领会到极致。此外,也可以到上海享受绚丽与繁华。与皖南民居相比,江南水乡并不是长江三角洲的旅游中心,相反它只是一个小配件,游客们大多是在游览上海、南京和杭州的途中把它们匆匆消遣,一笔带过。

    皖南民居则截然相反,它是整个徽州景区的核心。虽然附近的黄山也是游人重点游览的地区,但是游客们普遍认为黄山和皖南民居组合起来才是一条完整的线路。因此,这里比起水乡更适合安排日程较长的旅行。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